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821
编号:13573028
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肺部真菌感染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21
     【摘 要】 目的:对患肺部真菌感染的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在临床方面的表现进行分析并对真菌分布和感染危险的一些主要因素进行探讨,对相关内容进行汇总并以此为依据来对临床治疗和预防进行指导。方法:对本院从2014年2月至2017年2月这3年来的300例老年COPO患者的相关节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观察以患者的痰液为基础培养出的真菌情况,并且记录患者在住院的过程中是否有并发性肺部真菌感染的现象出现。对真菌的分布情况进行分析和比对。结果:300例COPD患者中出现并发性肺部真菌感染的患者为35例,占比达到11.67%,所培养出的35株真菌中白色假丝酵母菌、热带假丝酵母菌以及曲霉菌属的数量分别为21株、5株和4株。其它酵母菌为5株。结论:老年COPO患者最严重的一种并发症是肺部真菌感染,对引起真菌感染的相关因素进行有效的减少和避免可能引起肺部感染情况出现的原因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肺部感染情况出现的同时降低患者病死的概率。

    【关键词】 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真菌感染;危险因素

    文章编号:WHR2018061024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具有一定的进行性发展和气流不可逆等较为常见的特点,发病的主要原因在于一些有害颗粒或者有害气体使肺部出现异常性的炎症,这种炎症存在着一定的反复性。COPD比较常见的一种炎症就是肺部的真菌感染[1]。在当前的医疗之中滥用抗菌药物和激素的情况随处可见,并且真菌感染的患者的免疫功能相对较低以及当前不断应用一些侵入性的治疗手段的现象也比较多,这就造成了真菌感染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趋势[2]。本研究对本院从2014年2月至2017年2月这3年来的300例老年COPO患者的相关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对真菌分布和感染危险的一些主要因素进行探讨,之后对相关内容进行汇总并以此为依据来对临床治疗和预防进行指导,现将相关的研究结果汇总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本院从2014年2月至2017年2月这3年来的300例老年COPO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患者的数量为163例,女患者的数量为137例,年龄最低的患者为60岁,年龄最高的患者达到95岁,所有患者的具体情况都符合相关的诊断标准。

    1.2 调查方法

    所采用的调查方法为以回顾性分析方法为基础进行调查表的相关设计,观察以患者的痰液为基础培养出的真菌情况,并且记录患者在住院的过程中是否有并发性肺部真菌感染的现象出现,随后对病原菌的分布情况进行有效的分析。这个分析过程要考虑到患者具有一定的高龄特点,并且要了解患者是否有过糖尿病和糖皮质激素的使用历史,对患者的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以及相关的一些侵入性操作指标也要进行详细记录。在所有这些基础智商对并发肺部真菌感染的相关危险因素进行探讨。

    1.3 统计方法

    所采用的数据统计分析软件为SPSS 19.0软件,对计量资料应用t来进行检验,对定性资料进行检验的过程则应用χ2来进行检验,P<0.05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肺部真菌感染率

    300例COPD患者中出现并发性肺部真菌感染的患者为35例,占比达到11.67%。

    2.2 真菌分布

    35例感染患者中所培养出的35株真菌中白色假丝酵母菌、热带假丝酵母菌以及曲霉菌属的数量分别为21株、5株和4株。占比分别达到60.00%、14.29%以及11.42%。真菌的分布情况以及构成比可以汇总为表1。

    2.3 真菌感染危险因素

    老年COPD患者肺部出现真菌感染的主要原因在于患者年龄过大,达到80周岁甚至以上、糖尿病和糖皮质的使用情况、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以及侵入性操作等,具体的差异表现具有一定的统计学意义。具体数据见表2。

    3 讨论

    真菌是一种常常寄居于人的皮肤和肠道以及黏膜位置的条件致病菌,在人体的免疫力出现下降情况或者存在一些基础性的疾病的时候非常容易趁机感染。这些感染之中呼吸系统的真菌感染较为常见且概率最高,尤其是COPD患者最多。本研究中造成老年COPD患者并发肺部真菌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为白假丝酵母菌,占比达到60.00%,这一研究与国内的相关研究结果基本一致。另外由于热带假丝酵母菌和曲霉菌属所引起的感染概率也比较高[3]。

    相关的研究发现,在患者的年龄达到八十岁甚至更高的时候,很容易出现糖尿病和使用一些糖皮质激素和抗菌药物等情况,这是造成老年COPD患者肺部出现真菌感染的主要原因。由于年龄的关系老年患者的人体器官和组织大都会出现一些极为明显的退行性变化,并且老年患者的体质和抵抗力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这种情况之下便使并发肺部真菌感染更加容易出现。人体血糖过高会直接使人体的免疫功能出现下降的情况,并且由于血糖过高还会使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的功能收到严重的抑制,造成肺部对病原菌进行清除的时候能力严重下降。另外糖尿病患者在肺部的微血管发生病变和代谢酶功能和结构出现一场的时候都会造成肺组织内缺少氧成分,在这样的情况下粒细胞的趋化作用和黏附功能都会出现下降,并且携氧的能力也会有所降低,这就会造成一些微循环的障碍,进而使患者更加容易被感染。长时间和大量对抗菌药物进行使用的情况也很容易使体内的菌群出现失调[4]。上述种种情况都会造成真菌的快速繁殖并侵入到机体之中,这样势必会使真菌感染的情况更容易发生。而且对糖皮质激素长期大量的使用的过程中也会引起患者免疫力的下降,進而造成人体感染真菌的情况更容易出现。像对患者进行穿刺或置管等侵入性操作的时候也会增加患者真菌感染的概率。

    通过上面的研究可以发现引起COPD患者肺部出现真菌感染的主要病原菌是白色假丝酵母菌,另外由于热带假丝酵母菌和曲霉菌属所引起的感染概率也比较高。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引发真菌感染的菌群含量非常少,但是在机体免疫力出现大幅度下降的时候,这些菌种就会出现大量繁殖引发各类感染症状的情况。要对患者肺部发生真菌感染进行有效预防,必须要求患者合理的使用相关的抗菌类药物,并且减少侵入性的操作,在增强自身营养的同时采取一些措施改善体质情况。对一些已经发生感染的患者一定要做到准确地诊断和及时有效地治疗,进而最大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病死率和致残率。

    参考文献

    [1] 李俊兰,于树云.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合并Ⅱ型呼吸衰竭患者肺部真菌感染危险因素分析[J].淮海医药,2017,35(01):8-10.

    [2] 何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老年患者并发肺部真菌感染的危险因素[J].中国生化药物杂志,2016,36(04):176-178.

    [3] 时永红,毕淑敏,张春梅.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肺部真菌感染的危险因素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3,23(15):3810-3812.

    [4] 邢西迁,杨志坚,肖谊,等.氟康唑治疗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肺部真菌感染的疗效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1,21(24):5269-5270., 百拇医药(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