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卵巢癌
编号:13571851
综合护理干预对卵巢癌化疗患者生活质量和负面情绪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22
     【摘 要】 目的:探讨综合护理干预对卵巢癌化疗患者生活质量和负面情绪的影响。方法:本研究选取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本院收治的122例早期卵巢癌术后化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61例)及对照组(61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综合护理;护理前后对患者生活质量和负面情绪进行比较。结果:两组患者入院时SAS、HAMD及生活质量评分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经护理,两组患者SAS、HAMD及生活质量评分均得到显著改善,且观察组改善程度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综合护理干预可显著改善患者不良情绪,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关键词】

    卵巢癌;化療;综合护理;生活质量;抑郁;焦虑

    卵巢癌是一种常见妇科恶性肿瘤,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安全,影响生活质量;早期进行积极的治疗可显著提高患者5年生存率,如病情发展到晚期,治疗效果较差,患者存活率很低[1]。卵巢癌患者由于疾病本身、治疗过程及对治疗结果的担忧,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影响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因此,如何改善患者负面情绪对患者预后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对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本院收治的卵巢癌术后化疗患者进行综合护理干预,取得较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研究选取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本院收治的122例早期卵巢癌术后化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