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血型
编号:13571822
临床输血患者红细胞血型不规则抗体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22
     【摘 要】 目的:对临床输血患者的红细胞血型不规则抗体情况展开观察与分析。方法:选取本院接收的20567例输血患者为研究对象,应用微柱凝胶免疫检测技术对患者的红细胞血型不规则抗体进行筛查,统计并分析血型不规则抗体的阳性检出率及分布规律。结果:本组患者中,105例红细胞血型不规则抗体呈阳性,阳性检出率为0.51%,其中男女分别为29例与76例;78例有输血和(或)妊娠史;27例无输血和(或)妊娠史。血型不规则抗体分布情况:95例为同种特异性抗体(包括Rh系统60例,MnS系统17例,P系统13例,Lewis系统5例),10例为非特异性抗体(包括7例自身抗体、3例冷抗体)。结论:通过对输血患者的红细胞血型不规则抗体情况进行检测与鉴别,可有效预防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发生,为临床安全输血提供充分保障。

    【关键词】

    临床输血患者;红细胞;血型不规则抗体

    血型不规则抗体也被称为血型意外抗体,指的是血清中除了抗-A与抗-B以外的其他血型抗体,其主要通过免疫刺激(如异体输血、妊娠等)而产生,会导致母婴血型不合性、交叉配血不相合、溶血性输血不良反应等情况的出现。在此种情况下,为充分确保输血的安全性,就应当积极检测并鉴定输血患者体内红细胞血型不规则抗体情况。基于此,本文作者以本院20567例次输血患者为例,就其血型不规则抗体阳性检出率及分布情况展开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于2016年9月至2017年12月接收的20567例输血患者为研究对象,将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男女分别有10864例与9703例;年龄为14~73岁,平均32.4岁;8309例有輸血和(或)妊娠史,12258例无输血和(或)妊娠史。所有患者及其家属均知晓实验,并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

    1.2 试剂与设备

    检测试剂包括抗体筛选红细胞、抗体鉴定用谱细胞、低离子介质溶液等,仪器设备包括Coombs微柱凝胶卡,TD-3A型血型血清学离心机,FYQ型免疫微柱孵育器。其中,所有试剂均在有限期内使用,设备经校准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1.3 检测方法

    在清晨空腹状态下抽取患者5mL的静脉血,放入到促凝管中,并以每分钟3500转的速度离心5min,将血清分离出来。接着采取微柱凝胶抗球蛋白法来检测样本血型不规则抗体情况,具体操作如下:将浓度为0.8%的Ⅰ、Ⅱ、Ⅲ号的筛选红细胞各50μL,患者血清25μL,加入到微柱凝胶孔中,然后将其置入到温度为37℃的孵育器中,共孵育15min,接着以每分钟1000转的速度离心10min。发现红细胞悬浮于凝胶的中段或表面,则显示血型不规则抗体呈阳性;当红细胞均匀地沉于凝胶卡的底部时,则为阴性。此外,还需采用谱细胞对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样本展开抗体鉴定。

    2 结果

    本组输血患者中,105例红细胞血型不规则抗体呈阳性,阳性检出率为0.51%(105/20567),其中男女分别为29例与76例;78例有输血和(或)妊娠史;27例无输血和(或)妊娠史。血型不规则抗体分布情况:95例为同种特异性抗体,10例为非特异性抗体。具体如表1所示。

    3 结论

    临床在对患者进行抢救及治疗时,一项重要手段即为输血。然而,由于血液、血液制品有着比较复杂的抗原及抗体成分,导致在治疗过程中,有的患者会发生程度、类型均不同的输血不良反应情况。近些年来,随着输血技术以及血型鉴定单克隆检测试剂灵敏度的日益升高,目前很少会出现因ABO血型鉴定错误而引发的速发性溶血性输血不良反应。然而,依旧有报道显示,血液制品输注、母婴血型不合妊娠以及异体输血等免疫刺激会产生的红细胞血型不规则抗体,进而引发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不仅影响到患者的输血治疗效果,而且还会严重危害到他们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1]。在此种形势下,对输血患者展开红细胞血型不规则抗体展开筛查与鉴别就非常有必要。

    本研究以本院接收的20567例输血患者为例展开分析,发现105例红细胞血型不规则抗体呈阳性,阳性检出率为0.51%。在105例血型不规则抗体呈阳性的患者中,10例为非特异性抗体,主要为血液科(包括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以及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患者,不规则抗体的存在会在一定程度上干扰这些患者的血型鉴定以及交叉配血等。此外,95例为同种特异性抗体,其中占比最大的为Rh血型系统[2]。现极端,我国采供血以及医疗机构仅展开RH(D)及ABO抗原检测,并采取抗原相合性输血,以避免产生不规则抗体抗-D,但是在输血以后,患者产生抗-D的概率不大,但并没有针对RH血型系统的其他抗原,如抗-E、抗-C等展开特殊筛查与检测,只是对其进行随机输血,这便增加了患者输血后抗-E、抗-C等抗体的产生概率,因而需引起临床的高度重视[3]。

    本研究结果还显示,在血型不规则抗体阳性患者中,女性患者多于男性,这主要是因为女性受到妊娠以及输血等免疫刺激因素的影响,导致其不规则抗体的检出率相对更高。同时,多数患者有输血和(或)妊娠史,这进一步表明妊娠及输血是引起血型不规则抗体出现的主要免疫刺激因素。有学者经调查研究得知,患者出现血型不规则抗体以及输血后出现溶血性输血不良反应的概率会随着妊娠或输血的次数的增多而升高。在输血患者中,虽然红细胞血型不规则抗体的阳性检出率并不是很高,但是在检测时如果出现漏检或误判的情况,就会导致输注的血液不相合,最终引起溶血性输血不良反应以及新生儿溶血病等,危害较大。由此可见,为避免出现输血不良反应,就应在输血前积极做好患者的血型不规则抗体筛查工作。

    综上所述,在对患者展开输血治疗前,通过对其红细胞血型不规则抗体情况进行检测与鉴别,可有效预防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发生,为临床安全输血提供充分保障,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张艳丽.21044例患者输血前红细胞血型不规则抗体筛查及结果分析[J].临床医药实践,2017,26(06):459.

    [2] 曹微微,舒象武,李碧娟,等.55481例住院拟输血患者红细胞血型不规则抗体分析[J].临床输血与检验,2013,15(03):238-240.

    [3] 李海云,凌励,丁彦杰,等.红细胞血型不规则抗体不同检测方法检测效果比较[J].中国输血杂志,2015,28(09):1133-1135., http://www.100md.com(于红 于虹 张晓明 丛占杰)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血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