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妊娠并发症 > 妊娠合并糖尿病
编号:13571712
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围产期护理干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23
     【摘 要】 目的:探讨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围产期护理干预效果。方法:将2016年10月至2018年4月收治的90例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分组,对照组进行普通护理,观察组应用围产期规范护理。比较两组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满意情况;疾病知晓程度、配合治疗的行为;护理前后患者监测血糖值、焦虑症状;巨大儿、妊高征等母婴不良结局发生率。结果:观察组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满意情况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疾病知晓程度、配合治疗的行为优于对照组,P<0.05;护理前两组监测血糖值、焦虑症状相近,P>0.05;护理后观察组监测血糖值、焦虑症状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巨大儿、妊高征等母婴不良结局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围产期规范护理在妊娠合并糖尿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确切,可缓解产妇焦虑情绪,有效控制血糖和改善母婴结局,提高产妇满意度。

    【关键词】 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围产期护理干预;效果

    妊娠合并糖尿病包括的类型较多,其中,妊娠合并糖尿病是妊娠期间严重的并发症,可危害母婴健康,需要及时采取有效的围产期护理干预措施,减轻母婴危害,改善母婴结局[1],本研究将2016年10月至2018年4月收治的90例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围产期护理干预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16年10月至2018年4月收治的90例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分组,观察组初产妇30例,经产妇15例;年龄21~35岁,平均(28.21±2.12)岁。对照组初产妇31例,经产妇14例;年龄21~36岁,平均(28.55±2.36)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无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

    1.2.1 对照组 对照组进行普通护理。

    1.2.2 观察组 观察组应用围产期规范护理。1)产前护理。①膳食护理:总卡路里摄入量结合产妇的孕周、体质量和年龄等,需要遵循个性化原则,可以满足孕妇和胎儿的需要,但同时实现对血糖的良好控制,控制空腹血糖(FPG)<6.1mmol/L;②用药护理:介绍药物作用机制、遵医用药的重要性,嘱咐产妇避免自行改变剂量。胎儿监测每天2次,每次30min,指导孕妇计数胎动,说明不同的次数分别代表的胎儿情况。2)分娩时的护理。所有新生儿进行高危儿护理,注意加强保暖,出生后给予血糖检查,并指导产妇进行正确母乳喂养。3)产后护理。给予产妇生理和心理护理,心理侧重其焦虑抑郁情绪的调节,生理注重其产后营养的补充和并发症预防,根据体质量等进行饮食制定和调节,加强保暖,保证会阴卫生,预防感染。做好产妇心理护理,减少产后抑郁的发生。新生儿护理需保持室内温湿度适宜,维持新生儿体温和血糖稳定,给予低流量吸氧。对新生儿并发症进行观察,积极预防低钙血症和黄疸等的发生[2]。

    1.3 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满意情况;疾病知晓程度、配合治疗的行为(0~100分,得分越高则疾病知晓程度越高、配合治疗的行为越佳);护理前后患者监测血糖值、焦虑症状;巨大儿、妊高征等母婴不良结局发生率。

    1.4 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采取SPSS 22.0统计分析。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给予χ2检验;计量资料用(±s)表示,行t检验。P<0.05时有显著差异,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满意度相比较

    观察组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滿意度100.00%(45/45)高于对照组的80.00%(36/45),P<0.05。

    2.2 护理前后监测血糖值、焦虑症状相比较

    护理前两组监测血糖值、焦虑症状相近,P>0.05;护理后观察组监测血糖值、焦虑症状优于对照组,P<0.05。如表1。

    2.3 两组疾病知晓程度、配合治疗的行为相比较

    观察组疾病知晓程度、配合治疗的行为(96.21±1.41)分、(96.11±3.61)分优于对照组(84.45±2.17)分、(82.22±3.57)分,P<0.05。

    2.4 两组巨大儿、妊高征等母婴不良结局发生率相比较

    观察组巨大儿、妊高征等母婴不良结局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其中,对照组巨大儿3例,妊高征3例,产后出血4例,其他4例。观察组巨大儿、妊高征各有1例。

    3 讨论

    妊娠合并糖尿病是一种高危妊娠。妊娠合并糖尿病对母婴有明显的不良作用,容易导致羊水过多,新生儿呼吸道综合征、巨大儿和死胎,引起低血糖、妊娠期高血压、低钙血症等[3-4]。通过围产期有效护理,可有效控制血糖和减轻影响。可能是因为孕中期到晚期,因孕妇体质量不断增加,而体质量的增加和孕周的改变导致胎盘中的激素产生变化,会使胰岛素不敏感,引起胰岛素抵抗并增加血糖;同时孕妇处于压力,恐惧和其他不同程度的负面心理状态下,也一定程度抑制了胰岛素分泌。经产前、产期和产后综合护理,特别是胰岛素调节和心理护理,可有效维持血糖稳定,减少微血管疾病,降低妊娠相关糖尿病的发病率,降低胎儿胰岛β细胞增殖,减少巨大儿的发生,促进母婴健康[5-7]。

    本研究中,对照组进行普通护理,观察组应用围产期规范护理。结果显示,观察组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满意情况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疾病知晓程度、配合治疗的行为优于对照组,P<0.05;护理前两组监测血糖值、焦虑症状相近,P>0.05;护理后观察组监测血糖值、焦虑症状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巨大儿、妊高征等母婴不良结局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

    综上所述,围产期规范护理在妊娠合并糖尿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确切,可缓解产妇焦虑情绪,有效控制血糖和改善母婴结局,提高产妇满意度。

    参考文献

    [1] 张玉霞.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围产期护理干预分析[J].中国农村卫生,2018,(07):70-71.

    [2] 苏丽,李英.围产期护理干预对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的作用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14):205.

    [3] 李艳朵.观察围产期护理干预对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的作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7,09(35):151-153.

    [4] 孙兴英.个体化护理干预在妊娠合并糖尿病孕妇围产期的应用价值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04(90):17756-17757.

    [5] 陈丽华.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围产期护理干预效果观察[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7,08(20):171-172.

    [6] 许丽婷,张云娇.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围产期护理干预[J].糖尿病新世界,2017,20(15):141-142.

    [7] 潘浩波.围产期护理干预对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的临床价值[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7,02(04):158-159., 百拇医药(孙淑润)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妊娠并发症 > 妊娠合并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