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824
编号:13570720
健康赋权理论对中青年脑卒中患者康复自我效能及创伤后成长的促进作用评价(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24
     多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共同具有的危险因素都可以诱发脑卒中,也是近年来脑卒中发病趋势年轻化的主要原因。根据《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7》综合标化患病率测算,我国40岁以上人群现患和曾患脑卒中人数为1242万,其中有500多万伴有不同程度自理能力受限及抑郁心理状态的脑卒中患者带残生存,中青年(40~64岁)劳动力人群所占的比例超过50%,可见脑卒中已对我国中青年这一劳动力人群形成了严重威胁 [2]。自我效能是指个人对自己能否完成活动的信念。脑卒中患者残疾状态直接影响了患者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及对待康复活动的态度和心理状态。创伤后成长(possttraumaticgrowtch,PTG)是指患病后的积极心理体验,临床相关专家研究证实,积极的情绪可促进患者积极的康复行为,改善致残程度及减少脑卒中再发的风险 [3]。因此,在患者康复期重视和建立延伸性健康促进与教育模式对提高患者康复自我效能及身心状态尤为必要。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會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出健康中国建设的“健康促进”,“健康促进”三大策略为“倡导、赋权、协调”,其中的“赋权”指要重视针对个人的能力建设 [4]。笔者在此理论指导下,通过对中青年脑卒中患者进行健康知识的传播和健康技能的培训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