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824
编号:13570778
愈疡汤治疗疝无张力修补术后切口感染9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24
     【摘 要】

    目的:探讨愈疡汤治疗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后切口感染的效果。方法:回顾2010年1月至2016年12月对796例腹股沟疝患者进行无张力修补术后的9例切口感染,给予敞开切口引流换药,配合自拟中药愈疡汤内服。疗程结束后观察治疗效果。结果:9例切口感染全部治愈,有5例患者3周愈合,3例4周愈合,1例50天愈合,随访半年至3年,切口均愈合良好,无复发及切口不适,取得良好的效果。结论:自拟愈疡汤治疗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后切口感染安全有效,为探索中药治疗疝修补术后切口感染提供了一条良好途径。

    【关键词】 愈疡汤;腹股沟疝;疝无张力修补术;切口感染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工生物材料的不断改进,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的适应证越来越广泛,它克服了传统手术对正常组织解剖的干扰,层次分明,且术后周围组织无张力,术后舒适度好而越来越为患者所接受。但近年来切口补片感染的问题也越来越受关注。由于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后切口感染具有特殊性,异于常见的切口感染,因此不易处理 [1]。如何治疗和控制疝无张力修补术后切口感染这一并发症,是外科医生长期努力研究探讨的一个重要课题。根据相关文献报道,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后切口感染发生率并非很高,国内统计显示术后补片感染率为0.40%~1.12%,国外补片感染的发生率一般为1.00%~8.00% [24]。笔者自2010年1月至2016年12月对796例腹股沟疝患者进行了无张力修补术,其中9例出现切口感染,感染率为1.13%,与国内报道感染率相符。应用自拟“愈疡汤”治疗,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2010年1月至2016年12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