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824
编号:13570816
人性化服务在门诊部中的实施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24
     【摘 要】

    目的:探究人性化服务在门诊部中的实施效果。方法:选取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在门诊部就诊的共120例患者作为对照组,实施常规服务,选取2015年9月至2016年8月在门诊部就诊的共120例患者作为研究组,实施人性化服务。比较两组患者对服务的满意度。结果:研究组应用人性化服务后满意度评分明显优于对照组相应评分(P<0.05)。结论:门诊部实施人性化服务可以有效提高患者对服务的满意度,促进医患关系和谐。

    【关键词】 人性化服务;门诊部;应用效果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模式改变、生活要求提高,健康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因此对医疗服务的要求增多,现如今,人性化管理已经深入每个行业的方方面面,并且得到医学界的统一认识和应用 [1]。门诊部是窗口部门,集合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一体化的任务,如何转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环境、改进服务措施、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是门诊部建设与发展的重要课题 [2]。本研究旨在探究人性化服务在门诊部中的实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选取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在门诊部就诊的共120例患者作为对照组,实施常规服务,选取2015年9月至2016年8月在门诊部就诊的患者共120例作为研究组,实施人性化服务。对照组患者120例,其中男性患者69例,女性患者51例,年龄为23~68岁,平均年龄为(51.03±3.18)岁,实施常规服务;研究组患者120例,其中男性患者64例,女性患者56例,年龄为24~66岁,平均年龄为(50.71±3.26)岁,实施人性化服务,本研究符合伦理道德,患者均知情同意,所有患者的检查、治疗资料完整,两组基本资料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以比较。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采用常规性服务措施,研究组采用人性化服务。

    人性化服务措施步骤:1)首先门诊部根据相关政策给予个性化服务,创造不同的服务环境,让患者在舒服、无压力的环境中就医,对于患者的病情及心理健康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比如可以对门诊装饰美化,标识清晰,门诊各种座椅摆设合理协调等,调整就医环境的湿度和温度,给予患者心情放松的感觉。对于特殊的病患需要特殊通道,比如增设扶手、座椅、推车、轮椅等。2)加强门诊部人员的素质培养:医护人员需要注意穿着干净、整洁,说话需要亲切、避免敏感词汇等,定期培训心理、社会伦理等综合学科,以适应新型护理和治疗模式。树立以患者为中心服务理念 ,将“要我服务”变为“我要服务”,处处尊重患者及家属,态度和蔼,服务热情,诊察细心、耐心,同时说话语气应轻柔,多给予患者关心,为患者提供便利。3)门诊部需要严格的督导及监控机制:门诊部应该对所有科室进行统一的监管制度,时刻监控政策、方式的实施情况、取得的相关效果,对于不正確的方面进行改正,使用统一的规整制度和评价方法,对于政策的实施事半功倍。要抓好服务监督检查,建立一套科学的监督检查考核机制,不仅要检查医护人员是否按规定程序操作的“硬性”指标,还要检查医护人员在服务过程中的情感、态度、心理素质、应变能力和责任心等“软性”要求。

    1.3 研究指标

    比较两组患者的服务满意度。满意度评分表使用门诊部自制满意度调查表,共20个条目,每个条目包括三个选项,即满意(5分),较满意(3分),不满意(0分),满分为100分,分数越高,说明对服务的满意度越高。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分析软件SPSS 18.0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值±标准差表示(±s),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患者对临床服务的满意度评分比较结果,应用后研究组患者对临床服务满意度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是目前临床治疗中的主要模式,主要区别就是将患者不再作为病人本身看待,而需要将其看为综合体,以人性化服务为主线,满足患者的基本需求和愿望,从而调动人的积极性,达到医患双赢 [3]。有研究资料显示,近年来随着人性化服务应用,调查显示对于改善紧张的医患关系具有明显的效果,间接地对于推动门诊部公共卫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4];门诊部实施人性化服务不仅有利于促进医患关系和谐,促进医患双方建立以互相尊重、信任、理解、支持和爱护为基础的人际和谐关系的理想状态,而且还有利于转变医院管理模式 [5],促进门诊部走出“只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医德医风建设”的误区,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形成一种为患者提供规范、优质、周到、温馨的全方位服务的管理模式,同时也更有利于门诊部适应市场的竞争 [6]。本研究结果显示,在门诊部实施人性化服务与常规服务相比,可以有效提高患者对临床服务的满意度,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综上所述,门诊部实施人性化服务可以有效提高患者对服务的满意度,促进医患关系和谐。

    参考文献

    [1] 刘丽宏,金娅芳,郭彩霞,等.人性化护理服务模式在门诊护理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8,06(23):143144.

    [2] 聂金萍.人性化护理服务模式在门诊护理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66):291.

    [3] Bohl M A,Ahmad S,White W L,et al.Implementation of a Postoperative Outpatient Care Pathway for Delayed Hyponatremia Following Transsphenoidal Surgery[J].Neurosurgery,2017,82(01):110.

    [4] 高明芳,赵剑侠,梅娜,等.人性化护理、个性化服务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实施效果分析[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7,30(08):10301033.

    [5] 周美蓉.耳鼻喉门诊治疗室中应用人性化护理的效果评价[J].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杂志,2017,25(02):158160.

    [6] 孙晋翠,华允玲.人性化服务在内科门诊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医临床研究,2018,10(05):126127., 百拇医药(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