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824
编号:13570844
糖尿病护理中应用健康教育临床护理路径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824
     【摘 要】 目的:探讨和分析在糖尿病患者护理中健康教育临床护理路径的应用价值。方法:此次抽取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在本院医治的糖尿病患者(120例)进行研究,依其入院顺序分为乙组、甲组,每组60例。本次乙组是常规健康教育,而甲组是健康教育临床护理路径,总结依从性、糖尿病知识掌握情况、满意度。结果:甲组的总依从性(95.0%)高于乙组(81.67%),差异显著(χ 2=5.175,P=0.023)。甲组糖尿病知识总掌握度(98.33%)高于乙组(86.67%),差异显著(χ 2=5.886,P=0.015)。甲组护理总满意度(96.67%)高于乙组(83.33%),差异显著(χ 2=5.926,P=0.015)。结论:在糖尿病患者护理中,健康教育临床护理路径可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和满意度,并使患者更好的掌握疾病知识。

    【关键词】 糖尿病护理;临床护理路径;健康教育;价值

    临床中,糖尿病属于常见慢性疾病之一,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严重威胁到机体的身心健康 [1]。尽管目前糖尿病的治疗取得较大的进展,有一定疗效,病情可很好控制,但因患者掌握疾病知识的程度不足,再加上依從性不高等问题,导致治疗效果不佳 [2]。为了探讨和分析在糖尿病患者护理中健康教育临床护理路径的应用价值,此次抽取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在本院医治的糖尿病患者(120例)进行研究,研究具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抽取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在本院医治的糖尿病患者(120例)进行研究,依其入院顺序分为乙组、甲组,每组60例。其中甲组男性33例,女性27例;患者年龄在42~78岁,平均为(61.17±3.62)岁;乙组男性为34例,女性为26例;患者年龄在43~77岁,平均为(61.12±3.58)岁;比较两组资料,差异不显著(P>0.05),可对比。

    1.2 方法

    本次乙组是常规健康教育:给予患者与家属入院宣教,介绍疾病相关知识、饮食控制、运动等。而甲组是健康教育临床护理路径:结合疾病特点、治疗以及相关知识,健康教育引入临床护理路径,了解患者与家属的需求,制定路径表。经培训后的责任护士按路径表内容给予患者健康教育。先成立路径小组,成员包括护士长以及责任护士。见表1。

    组织护理人员临床护理路径相关知识、上文路径表进行学习,确保其可准确掌握表中的内容。

    1.3 评价标准

    依从性:选择自制问卷进行评估,分不依从、一般依从与完全依从。糖尿病知识掌握情况:选择自制问卷进行评估,分未掌握、一般掌握与完全掌握。满意度:选择自制问卷进行评估,分不满意、一般满意与极其满意 [3]。

    1.4 统计学分析

    选用SPSS 21.0软件对数据做出分析,%表示依从性、糖尿病知识掌握情况、满意度,做χ 2检验,如果P<0.05,那么两组的差异就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总结依从性

    甲组的总依从性高于乙组,差异显著(χ 2=5.175,P=0.023)。

    2.2 总结糖尿病知识掌握情况

    甲组糖尿病知识总掌握度高于乙组,差异显著(χ 2=5.886,P=0.015)。

    2.3 总结满意度

    甲组护理总满意度高于乙组,差异显著(χ 2=5.926,P=0.015)。

    3 讨论

    从上文表2、表3、表4中可以看出:在糖尿病患者护理中,健康教育临床护理路径的应用效果确切。应用糖尿病健康教育路径表,可确保责任护士有计划地工作。不论护理人员的年资高低以及专科理论的掌握程度高低,都可及时有效地给予患者健康教育。同传统健康教育的方法相比较,该方法能够避免随机教育中出现的漏项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还弥补了低年资护士的护理效果不佳的问题 [4]。在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中,引入临床路径,在日常护理中护理人员积极宣传疾病的健康知识,可加深患者对于疾病的认识,并使其详细了解预防保健知识,为日后的健康生活、治疗依从性提高等夯实基础,在患者获益的同时,还可缩短护理人员的宣教时间,而且护患交流次数也得到增加,可促进护患和谐,使患者增加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 [56]。

    综上所述,在糖尿病患者护理中,健康教育临床护理路径可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和满意度,并使患者更好地掌握疾病知识。

    参考文献

    [1] 云爱华.老年糖尿病护理中健康教育临床护理路径的应用效果分析[J].糖尿病新世界,2017,36(09):101102.

    [2] 刘爱君.健康教育临床护理路径用于糖尿病患者临床护理中的 效果观察[J].糖尿病新世界,2018,25(02):9798.

    [3] 范国俭,王琳.健康教育临床护理路径在糖尿病护理中的应用[J].母婴世界,2018,17(01):241.

    [4] 周艳青,于春玲,徐成艳.健康教育临床护理路径在糖尿病护理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4,26(36):4445.

    [5] 杨玲.探讨健康教育临床护理路径在糖尿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养生保健指南,2018,33(17):85.

    [6] 张友爱.临床护理路径在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及效果观察[J].齐鲁护理杂志,2013,25(07):2728., http://www.100md.com(朱晓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