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损伤
编号:13570563
短期强化饮水联合水化在预防冠脉介入术后造影剂肾损伤方面的临床应用和护理(1)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
     文章编号:WHR2018072022

    【摘 要】 目的:探讨短期强化饮水联合水化在预防冠状动脉介入术后造影剂肾病(CIN)方面的临床应用和护理价值。方法:前瞻性纳入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40例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患者,依据预防措施分为饮水联合水化组、水化组,分别观察和记录两组患者术前、术后3h、48h及7d血清微量蛋白及血肌酐(Scr)。结果:饮水联合水化组、水化组两组病人术前、术后3h、48h及7d血清微量蛋白及Scr分析,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短期强化饮水联合水化有助于减少肾小球滤过功能的损伤,可用于临床预防冠脉介入术后造影剂肾病的发生。

    【关键词】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造影剂;肾损伤

    随着医疗技术快速发展,造影检查在临床诊治过程中亦较为广泛应用。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PCI)是一种利用心血管导管技术以疏通发生狭窄或闭塞的冠状动脉血管的诊疗方法,用以改善心肌血流灌注,目前被临床广泛应用于冠心病的治疗。由于PCI使用的造影剂自身属性及细胞毒性,容易引发患者肾脏缺血缺氧及细胞损伤,导致肾功能障碍[1],将造影剂使用后Scr升高25%定义为造影剂肾病(contrast induced nephrapathy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