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整形外科 > 瘢痕
编号:13570671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剖宫产子宫切口瘢痕妊娠中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
经阴道超声多普勒,切口妊娠
     文章编号:WHR2018102445

    【摘 要】 目的:了解剖宫产子宫切口妊娠应用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进行诊断的临床价值。方法:资料来自2015年1月至2018年1月本院收治的31例疑似子宫切口瘢痕妊娠患者,并对妊娠囊在宫腔的位置、距切口的距离、切口肌层的厚度、血供等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归纳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诊断剖宫产子宫切口瘢痕妊娠的诊断价值。结果:切口瘢痕妊娠有以下声像图特征,子宫前壁峡部剖宫产瘢痕处可见妊娠组织,子宫切口处肌层明显变薄且肌层的分界不清晰,血流信号丰富,回声杂乱,宫颈形态无异常。结论:经阴道多普勒超声能够精确地显示妊娠囊或混合性回声团块位置、与周围组织的关系以及血供情况,并对其进行正确的超声分型。临床诊断准确率高,能够达到早期正确的定位诊断。

    【关键词】 经阴道超声多普勒;剖宫产;切口妊娠

    剖宫产切口瘢痕妊娠(CSP)是妊娠囊种植在前次剖宫产瘢痕部位的一种特殊类型的异位妊娠[1]。今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增高和二胎政策的放开,子宫下段剖宫产切口瘢痕妊娠的发生率也在随之增加。目前,超声检查尤其是经阴道的超声检查是诊断瘢痕妊娠的首选方法,在其诊断、治疗,随访等方面发挥者重要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研究对象选取本院自2015年1月至2018年1月收治的31例疑似CSP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为25岁、最大为42岁,平均年龄33岁;患者剖宫产次数为1~2次;31例患者均有明确的剖宫产史和停经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