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中耳疾病 > 颅外并发症
编号:13570614
脐带自然干燥护理对新生儿脐带脱落时间及并发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
     文章编号:WHR2018095033

    【摘 要】 目的:研究脐带自然干燥护理对新生儿脐带脱落时间及并发症的影响。方法:抽选2015年6月至2017年9月在本院出生的240例正常新生儿,随机法分为干燥组(n=140)和常规组(n=100),干燥组给予脐带自然干燥护理,常规组给予常规脐部护理,比较两组新生儿脐带残端脱落时间及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干燥组脐带残端平均脱落时间(7.32±2.01)d与常规组(9.84±2.67)d比较显著较少(P<0.05);常规组新生儿并发症发生率16.0%显著高于干燥组3.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脐带自然干燥护理有利于新生儿脐带残端尽早脱落,且并发症少,临床应用价值高。

    【关键词】

    脐带自然干燥护理;新生儿脐带脱落时间;并发症

    脐带是胎儿从母体获得营养以及排泄废物的通道,新生儿出生后脐带残端还有丰富的血液,作为一个开放性伤口是病原菌生长的好发部位,因此对新生儿脐带残端的正确护理相当重要,以避免病菌从脐带侵犯胎儿引起感染、脐炎、败血症等疾病[1-2]。为探索脐带干燥护理对新生儿脐带脱落时间及并发症的影响,笔者于2015年至2017年间对本院240例新生儿进行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抽选2015年6月至2017年9月在本院出生的240例正常新生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