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编号:13570617
全方位护理应用于心肌梗死患者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
     文章编号:WHR2018102431

    【摘 要】 目的:探讨对心肌梗死患者实施全方位护理的效果。方法:将2015年4月至2017年4月本院收治的104例心肌梗死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52例。对照组应用常规护理方法,观察组则应用全方位护理干预,观察两组患者护理后舒适度评分情况及护理满意度情况。结果:观察组护理后舒适度各项目评分均高于对照组,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观察组护理总满意率为96.15%,显著高于对照组的总满意率76.92%,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结论:心肌梗死患者治疗中,给予患者全方位护理干预可提高患者舒适度及满意度,值得推广。

    【关键词】

    全方位护理;心肌梗死;舒适度

    心肌梗死是冠心病中最严重的疾病,近年来该病的发病率也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这给患者及其家属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1-2]。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为持久剧烈胸骨后疼痛、发热、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等,这常常给患者的心理造成巨大影响,患者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3]。所以,在心肌梗死治疗中,需要对患者进行有效的护理,以提升治疗效果。本次研究具体探讨了对心肌梗死患者应用全方位护理的效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选取本院2015年4月至2017年4月收治的104例心肌梗死患者为研究对象,患者入选标准:所有患者的缺血性胸痛的持续时间均在30min以上;心电图检查至少两肢体导联ST段抬高1mm;均签署知情同意书。患者中男性64例,女性40例;年龄53~81岁,平均年龄(64.6±4.8)岁;其中下壁合并后壁梗死35例、前壁梗死30例、下壁梗死24例、前间壁梗死15例。按照患者入院前后顺序随机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52例,且两组年龄、性别与梗死类型等一般资料上无显著差异(P>0.05)。

    1.2 方法

    对照组运用常规护理方式,主要做好心肌梗死患者急救准备,密切监视患者心电图及生命体征等。观察组在对照组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全方位护理干预,具体如下:1)心理护理:心肌梗死给患者生活带来不便,同时治疗时间长也使得患者常常会出现焦虑、抑郁的情绪。为此,护理人员应加强同患者的交流与沟通,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感受,解答患者的疑虑,同时为患者讲解治疗成功案例,提高患者的自信心,使得患者更好的配合治疗及护理。2)生理护理:为提升患者舒适度,为患者给氧可以选择鼻塞法,确保呼吸道畅通性。心肌梗死患者常需长时间卧床,所以便秘经常发生,因而护理人员就需要指导患者多吃新鲜水果与蔬菜来刺激肠道蠕动,保证排泄通畅。排便结束后可用温水清洗患者肛周,并涂抹凡士林以提高患者的舒适度。3)控制患者病房温湿度的合理性,温度以25℃左右为最佳,湿度以60%左右为最佳;每天定时开窗以保证病房空气流通,定时打扫房间及更换被单,保证病房环境干净及整洁;护理人员操作时应轻柔,避免发出不良声音引起患者烦躁;可以为患者提供相关阅读刊物或者电视节目,让患者通过阅读与观看节目来舒缓身心。

    1.3 观察指标

    使用Kolcaba舒适量表评价两组护理后舒适度,量表主要从环境、生理、心理、社会文化四个维度进行评价,各个维度总分均为100分,分值越高表明患者的舒适度也越高。使用自制的满意度问卷调查表在患者出院前进行评价,问卷总分为100分,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与不滿意三个等级。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20.0对所有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使用(±s)表示,计数资料使用(%)表示,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护理后舒适度评分比较

    观察组护理后患者舒适度各项目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见表1。

    2.2 护理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护理总满意率为96.15%,明显高于对照组的总满意率76.92%,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见表2。

    3 讨论

    心肌梗死是常见且严重的心血管疾病,疾病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这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4]。此外,由于疾病长时间治疗及临床病症发生经常会给患者的心理造成巨大影响,所以在心肌梗死治疗中,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至关重要。

    本研究中的观察组针对心肌梗死患者实施了全方位护理,结果显示无论在舒适度还是满意度上观察组均要优于对照组,这表明全方位护理干预对心肌梗死患者治疗有重要帮助。全方位护理通过心理护理、生理护理、环境护理等全方位护理手段,可以满足患者心理及生理需求。心理护理主要通过护理人员同患者进行沟通,有效缓解患者焦虑、抑郁心理情绪,提高患者治疗信心;生理护理通过保证患者呼吸道通畅与调整患者体位,可使患者始终保持舒适状态;环境护理则通过控制病房的温湿度、光照、病房安静以降低环境对患者的刺激,提高患者生理及心理舒适度,进而促进患者疾病的康复[5]。

    综上所述,对心肌梗死患者实施全方位护理干预可提高患者舒适度,加快患者疾病的康复,继而提升患者满意率,因此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Bonaca M P,Bhatt D L,Cohen M,et al.Long-term use of ticagrelor in patients with prior myocardial infarction[J].South China Journal of Cardiology,2015,372(01):1791-1800.

    [2] 赵丽,赵学朋,黄静.优化护理在心肌梗死PCI患者中的临床应用观察及疗效分析[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7,21(12):1-4.

    [3] 毛佳鑫.全方位护理对心肌梗死患者舒适度和满意度的影响[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7,14(Z1):273-275.

    [4] 柴小艳.全面护理方案在心肌梗死患者住院治疗中的应用效果[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19(12):1-3.

    [5] 田巧莲,王红.综合性护理在提高心肌梗死患者的舒适度和满意度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07(15):243., 百拇医药(杨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