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91
编号:13570620
重组人生长激素在小儿特发性矮小症治疗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
     文章编号:WHR2018102438

    【摘 要】 目的:探讨重组人生长激素在小儿特发性矮小症治疗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本院90例特发性矮小症患儿为研究对象,根据入院单双号将受试者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每组45例,对照组患儿给予常规的营养治疗,研究组患儿在对照组的基础上联合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持续治疗1年后,比较治疗前后两组患儿身高、生长速率、骨龄变化及并发症发生率。结果:治疗后两组患儿身高、生长速率及骨龄较治疗前均显著升高,且研究组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研究组患儿并发症发生率为6.67%,对照组患儿并发症发生率为22.22%,两组比较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重组人生长激素可有效促进患儿骨骼及生长发育,减少并发症发生率,在特发性矮小症患儿治疗中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重组人生长激素;特发性矮小症;生长速率;骨龄;并发症

    特发性矮小症(idiopathic short stature,ISS)是一种机体生长激素水平正常情况下,其身高低于同龄、同性别儿童两个标准差的症状,约占矮小儿童的40%,临床上将ISS分为青春期发育延迟及家族性身材矮小两种,若未进行及时干预,将严重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及未来的生活质量,极易导致患者出现心理障碍[1-2]。以往临床上常通过维生素B12、葡萄糖酸钙等进行营养治疗,但治疗效果常难以满足临床预期。重组人生长激素具有调节内分泌系统功能、促进蛋白质合成、骨骼及肌肉生长的作用,是目前临床治疗ISS的一线药物。本研究选取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本院90例特发性矮小症患儿为研究对象,探讨重组人生长激素在小儿特发性矮小症治疗中的应用价值,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本院90例特发性矮小症患儿作为研究对象,所有患儿出生时患儿身高及体质量正常,生长速率在4cm/年以内,身高显著低于同龄儿童,经检查符合《实用儿科学》中特发性矮小症相关的诊断标准[3],患儿家长自愿参与本次研究,且排除糖尿病家族史、严重的器质性病变、内分泌系统疾病、遗传性矮小症、骨骼发育障碍、相关药物过敏史及治疗依從性差者。根据入院单双号将受试者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每组45例,对照组中男26例,女19例,年龄5~15岁,平均(8.95±2.46)岁;研究组中男24例,女21例,年龄5~14岁,平均(8.76±2.51)岁。所有患儿的基本资料经统计学分析无显著性差异(P>0.05),可进行对比分析。

    1.2 方法

    对照组患儿给予常规的营养治疗,每日将0.05mg维生素B12注射液(山东方明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37021054)进行肌内注射,1次/d。口服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西安康拜尔制药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20023028),10mL/次,3次/d,持续治疗1年。研究组患儿在对照组的基础上联合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长春金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国药准字S20050025)治疗,0.20U/(kg·d),每晚睡前1h皮下注射,持续治疗1年。比较治疗前后两组患儿身高、生长速率、骨龄变化及并发症发生率。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软件对所有数据进行分析,采用均数±标准差(±s)、百分数(%)分别表示计量资料及计数资料,组间比较行t检验及χ2检验。P<0.05表示存在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2.1 治疗前后两组患儿身高、生长速率及骨龄变化

    治疗后两组患儿身高、生长速率及骨龄较治疗前均明显升高,且研究组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1。

    2.2 两组并发症发生率

    研究组患儿并发症发生率为6.67%,对照组患儿并发症发生率为22.22%,两组比较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2。

    3 讨论

    ISS是小儿矮小症中的常见类型,目前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但有学者认为,ISS的病因可能与生长激素不敏感有关[4]。有研究表明,ISS患儿多伴有性格内向、情绪波动大、活动能力降低的特点,常给家庭带来沉重的心理及经济负担[5]。重组人生长激素可直接作用于核酸代谢,改善细胞新陈代谢及生长激素分泌功能,刺激生长激素受体,促进软骨细胞发育,从而促进患儿生长发育[6]。有研究表明,重组人生长激素用药时间越长且越早患儿最终的身高越理想。本研究结果表明,治疗后两组患儿身高、生长速率及骨龄较治疗前均明显升高,且研究组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研究组患儿并发症发生率为6.67%,对照组患儿并发症发生率为22.22%,两组比较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综上所述,重组人生长激素可有效促进患儿骨骼及生长发育,减少并发症发生率,在特发性矮小症患儿治疗中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缪爱梅.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小儿特发性矮小症的疗效[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03(50):10025,10028.

    [2] 姚友东.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矮小症患儿的临床分析[J].中国民康医学,2017,29(04):33-34.

    [3] 张乐.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矮小症的有效性评价[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7,02(15):90-91.

    [4] 任翼,陈江,谭志团等.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特发性矮小症和生长激素缺乏症的比较[J].广东医学,2016,37(19):2961-2963.

    [5] 沈琳娜,夏欢,宋月娟,等.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特发性矮小症儿童的疗效观察及对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影响[J].贵州医药,2017,41(12):1262-1264.

    [6] 孟晓波,朱华,于少飞,等.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特发性矮小症患儿疗效及安全性研究[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7,14(18):2737-2739., 百拇医药(杨丽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