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白内障
编号:13570648
围术期护理干预在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中的应用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
     文章编号:WHR2018112423

    【摘 要】 目的:探讨围术期护理干预在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7年2月至2017年12月本院204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患者为研究对象,根据入院单双号将受试者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每组102例,对照组及研究组患者分别行常规护理及围术期护理干预,比较两组患者干预前后的情绪变化及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干预后两组患者焦虑、抑郁情绪评分均比干预前明显下降,且研究组低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3.92%,显著低于对照组患的17.65%,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围术期护理干预有助于缓解患者的负面情绪,减少术后并发症,对保证手术效果、促进术后康复具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 围术期护理;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并发症

    青光眼合并白内障是眼科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类型,目前临床上常采用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方法进行治疗,因其具有创伤性小、操作灵活、视力恢复良好的优点而深受临床医师及患者的认可[1]。青光眼合并白内障好发于老年人群,大多患者常因不了解疾病及手术知识而伴有恐惧、紧张等负性心理应激反应,加之手术的机械性刺激,常会增加手术并发症,甚至导致手术失败,为此在手术治疗期间辅助有效的护理干预尤为必要[2]。本研究旨在探讨围术期护理干预在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中的应用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2月至2017年12月本院204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患者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经眼科检查确诊,单眼患病,行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治疗,患者自愿参与本次研究,且排除青光眼晚期、感染性疾病、恶性肿瘤、眼部手术史、凝血功能障碍、视野缺损、伴有其他眼部疾病、精神病史及手术禁忌证者。其中男116例,女88例,年龄61~82岁,平均(70.33±3.24)岁,左眼104例,右眼100例。根据入院单双号将受试者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每组102例,两组患者的基本资料方面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可进行对比分析。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行常规护理,研究组患者在对照组的基础上行围术期护理干预,具体为:1)术前护理:大多患者常因对疾病充满了未知性及惧怕手术创伤而产生恐惧、紧张心理,护理人员应耐心、体贴的向患者及家属讲解疾病及手术相关知识,根据患者的心理特点给予针对性的心理支持,并向患者讲解联合手术的优势及安全性,使患者以平和的心态接受手术治疗。术前协助患者完成各项检查,全面了解患者的基本资料及疾病信息,调整好各仪器参数,备好手术所需药物及相关物品[3]。2)术中护理: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向患者介绍手术室环境及医护人员,消除其陌生感,并向患者说明手术的大致过程及完成时间,全程陪伴患者完成手术,期间给予患者更多的心理及精神支持,指导患者以最佳状态配合手术。3)术后护理:术后护送患者回病房,遵医嘱妥善安置体位,检测生命体征及术眼情况,向患者讲解术眼可能出现的不适及相关注意事项。指导患者适宜活动,避免低头弯腰或头部摇晃,控制咳嗽、打喷嚏等。次日开放滴眼,常规使用抗生素抗感染。对于出现前房出血者嘱患者取半卧位,选择流质及半流质饮食,对于眼压升高者向患者讲解不良情绪对眼压的影响,指导患者学会自我心理调节,以平和的心态配合治疗[4]。4)出院指導:出院时向患者讲解出院后注意事项,指导患者高蛋白、高维生素、高营养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避免重体力劳动及低头动作,定期复诊。

    1.3 观察指标

    采用焦虑评分量表(SAS)、抑郁评分量表(SDS)评价干预前后两组患者的心理状态,以50分为焦虑、抑郁的分界点,分值越高表示焦虑、抑郁越严重[5]。并比较两组手术并发症发生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软件分析数据,心理状态评分均采用均数±标准差分别(±s)表示,并发症发生率采用百分数(%)表示,组间比较行t检验及χ2检验, 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干预前后两组患者情绪变化

    干预后两组患者焦虑、抑郁情绪评分均比干预前明显下降,且研究组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1。

    2.2 两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

    研究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3.92%,显著低于对照组患的17.65%,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 讨论

    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是青光眼合并白内障治疗的有效手段,但该术式除了熟练地操作技术外,还需配合精细的围术期护理来提高手术成功率,改善患者的视功能。围术期护理干预是根据病情特点及术式要求的一系列完整的、综合性的护理服务,通过术前健康教育、心理护理及术前准备将患者的心理及生理调整到最佳状态,再通过术中及术后护理预防及减少并发症,促进术后恢复。本研究结果表明,干预后两组患者焦虑、抑郁情绪评分均比干预前明

    显下降,且研究组低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3.92%,显著低于对照组患的17.65%,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所述,围术期护理干预有助于缓解患者的负面情绪,减少术后并发症,对保证手术效果、促进术后康复具有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 周绪雷.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的围术期护理干预效果观察[J].中国现代医生,2013,51(12):93-94.

    [2] 徐颖,巩丹慧,赵欣,等.综合护理干预用于青光眼合并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围手术期的效果[J].中国现代医生,2018,56(07):154-156.

    [3] 胡瑜.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的围术期护理干预[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82):19-21.

    [4] 彭存芳.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病人的围术期护理[J].全科护理,2016,14(13):1339-1340.

    [5] 王中华.临床护理干预对青光眼合并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围手术期的影响[J].中国医药指南,2015,13(11):246-247., http://www.100md.com(李锦云)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白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