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脑出血
编号:13560734
脑出血患者术后早期吞咽障碍的临床康复护理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6
     【摘 要】 目的:探讨脑出血患者术后早期吞咽障碍的临床康复护理措施及其效果。方法:取本院收治的22例脑出血术后早期吞咽障碍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病例选取时间为2016年12月至2017年12月,按照不同护理干预方法分为观察组(11例,应用康复护理联合针对性综合护理干预方法)和对照组(11例,应用常规护理干预方法)。采用统计学分析两组脑出血术后吞咽障碍患者的护理总满意度评分、吞咽功能改变情况。结果:观察组脑出血术后吞咽障碍患者的护理总满意度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脑出血术后吞咽障碍患者的吞咽能力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脑出血术后吞咽障碍患者的综合护理干预效果显著。

    【关键词】

    脑出血;吞咽障碍;康复护理;干预效果

    吞咽障碍是中老年人群中较为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而脑出血最为常见的并发症即为吞咽障碍,吞咽障碍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呈现逐年上升发展趋势,其中男性人群发病率显著高于女性人群[1]。本研究将通过选取本院22例脑出血术后吞咽障碍病人作为研究主体,分析脑出血患者术后早期吞咽障碍的临床康复护理措施及其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取本院收治的22例脑出血术后早期吞咽障碍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