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96
编号:13560740
102例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的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6
     【摘 要】 目的:探讨急性阑尾炎行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的患者行围术期综合护理干预的效果。方法:选择急性阑尾炎102例,均为本院普外科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收治的患者,随机分组,对围术期行综合护理干预(观察组,n=52)与行常规护理(对照组,n=50)术后恢复情况、并发症率展开对比。结果:观察组术后离床活动时间、进食恢复时间、肛门首次排气时间、平均住院时间均少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切口疼痛评分少于对照组,并发症率低于对照组,差异具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急性阑尾炎行腹腔镜切除术的患者,重视围术期综合护理的实施,可有效缩短手术及康复时间,减轻疼痛,保障临床安全。

    【关键词】

    急性阑尾炎;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围术期综合护理干预

    临床普外科多发性急腹症疾病类型中,急性阑尾炎占较高病发比例。现阶段,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是一项较为成熟的对本病治疗的微创术式,在各级医院均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此项手术创伤性小、安全、术后康复迅速,在改善患者预后方面的作用已被多项研究证实。但毕竟具侵袭性操作性质,若围术期照护不当,极易诱导腹腔脓肿、术后切口感染等诸多疾病发生,影响康复进程[1-2]。本次研究选择急性阑尾炎患者102例,分组就围术期综合护理干预与常规护理预后展开对比,旨在突出前者优势,指导临床应用,现回顾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急性阑尾炎102例,随机分组,观察组5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