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T > 疼痛
编号:13559501
护理干预在减轻妇科腹部术后疼痛中的应用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7
     【摘 要】 目的:探讨护理干预在减轻妇科腹部术后疼痛中的应用效果。方法:纳入本院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收治的90例妇科腹部手术患者,随机将患者分为两组,对照组予普通护理,全面护理干预组予以缓解疼痛的护理干预。比较两组的满意状况、疼痛药物使用的剂量、平均切口痊愈时间,护理前后切口疼痛程度、腹部术后生活质量、止痛药使用的例数。结果:全面护理干预组满意状况高于对照组(P<0.05);全面护理干预组疼痛药物使用的剂量、平均切口痊愈时间优于对照组(P<0.05);护理前两组切口疼痛程度、腹部术后生活质量相似(P>0.05);护理后全面护理干预组切口疼痛程度、腹部术后生活质量优于对照组(P<0.05)。全面护理干预组止痛药使用的例数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妇科腹部手术患者实施缓解疼痛的护理干预效果好,可改善切口疼痛程度、腹部术后生活质量,减少止痛药的使用。

    【关键词】 护理干预;妇科腹部术后疼痛;应用效果

    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和生活压力的增加,患有宫外孕、卵巢癌等妇科疾病的妇女人数逐年增加。手术切除是目前宫颈癌等妇科疾病的有效方法,但术后有明显疼痛,缓解术后疼痛对于切口的愈合和恢复有很大的作用。疼痛是人体组织损伤和修复过程中复杂的生理和心理反应。使用鎮痛药来缓解术后疼痛是基本措施,而通过实施适当的护理干预措施,减少手术后的妇科腹痛,减少对镇痛药的依赖,可进一步减轻痛苦[1]。本研究纳入本院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收治的90例妇科腹部手术患者,随机将患者分为两组,对照组予以普通护理,全面护理干预组予以缓解疼痛的护理干预,分析了护理干预在减轻妇科腹部术后疼痛中的应用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纳入本院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收治的90例妇科腹部手术患者,随机将患者分为两组。

    全面护理干预组年龄24~65岁,平均(38.22±6.41)岁。其中次全子宫切除术11例、单纯附件切除术10例、附件切除术7例、剖宫产术17例。

    对照组年龄24~67岁,平均(38.89±6.22)岁。其中次全子宫切除术12例、单纯附件切除术10例、附件切除术7例、剖宫产术16例。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不显著,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对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予以普通护理,全面护理干预组予以缓解疼痛的护理干预。1)心理干预:护患之间建立相互依存的关系,亲切的态度,友好的语言,倾听他们的倾诉,主动关心并让他们感到舒适。2)负性情绪干预:疼痛和精神状态之间的关系密切,需要向患者介绍保持良好情绪的作用,指导其进行有节奏的呼吸或规律呼吸放松,使肌肉放松。3)舒适干预:根据患者个性生活方式和习惯,情绪变化等选择一些轻松安静的音乐,发挥移情目的。通过家属给予精神上的安慰,以达到转移注意力的目的。4)疼痛干预:当患者抱怨疼痛时,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呼吸模式,局部肌肉紧张,了解疼痛的程度,并进行评估。当疼痛小于5时,改变所处的体位以帮助患者采取正确的姿势如半卧位,减轻腹部切口的疼痛。当患者第1次离开床时,应该有1名护士引导正确的上下床的姿势,减轻疼痛。当疼痛程度大于6时,医生需要给予镇痛药[2]。

    1.3 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的满意度;疼痛药物使用的剂量、平均切口痊愈时间;护理前后切口疼痛程度(0~10分,越低的分值则疼痛越低)、腹部术后生活质量(0~100分,越高的分值则生活质量越高);止痛药使用的例数。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2.0软件对所得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采用(±s)表示,用t进行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进行描述,行χ2检验,当P<0.05时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满意度比较

    全面护理干预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

    2.2 护理前后切口疼痛程度、腹部术后生活质量分析

    护理前两组切口疼痛程度、腹部术后生活质量相似(P>0.05);护理后全面护理干预组切口疼痛程度、腹部术后生活质量优于对照组(P<0.05)。

    2.3 两组疼痛药物使用的剂量、平均切口痊愈时间分析

    全面护理干预组疼痛药物使用的剂量、平均切口痊愈时间分别为(11.24±1.41)mg、(25.56±3.21)d优于对照组的(15.45±2.11)mg、(34.41±3.51)d(P<0.05)。

    2.4 两组止痛药使用的例数分析

    全面护理干预组止痛药使用的例数3例(6.67%)低于对照组的10例(22.22%)(P<0.05)。

    3 讨论

    术后疼痛与患者的生理、心理和社会文化因素有关。疼痛是手术后对人体的反应,可以引起身体系统的相应变化。首先,它会影响患者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引起不良心理。这种心理状态反过来导致疼痛加剧并形成恶性循环。疼痛还可导致生理应激加重,不利于伤口愈合[3-4]。研究显示,在用药的同时,有效的护理干预可减少患者对止痛药的依赖,缩短住院天数,促进术后康复,提高护理质量,减轻痛苦。妇产科术后疼痛患者可以通过护理干预减轻疼痛,降低止痛药的使用率,从而减少止痛药带来的副作用,促进患者切口的早期愈合,使患者能够舒适地通过术后疼痛期并迅速康复,获得更好的康复质量[5-7]。

    本研究中,对照组予以普通护理,全面护理干预组予 以缓解疼痛的护理干预。结果显示,全面护理干预组满意度、切口疼痛程度、腹部术后生活质量、疼痛药物使用的剂量、平均切口痊愈时间、止痛药使用的例数方面相较对照组更好(P<0.05)。

    综上所述,缓解疼痛的护理干预在妇科腹部手术后的护理中的效果确切,可改善切口疼痛程度、腹部术后生活质量,减少止痛药的使用。

    参考文献

    [1] 李海榕.护理干预在减轻妇科腹部术后疼痛中的应用分析[J].影像研究与医学应用,2018,02(14):240-242.

    [2] 江徽.护理干预在减轻妇科腹部术后疼痛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8,12(05):191-192.

    [3] 唐颖.疼痛护理干预在乳腺肿瘤术后的应用[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8,11(02):123-124.

    [4] 陈雪莉,付庆华.综合护理干预在下腹部腔镜手术患者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6,22(16):1-3.

    [5] 《护理实践与研究》杂志2017年文题索引[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7,14(24):1-39.

    [6] 马芳.护理干预在减轻妇科恶性肿瘤腹部术后疼痛中的效果[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7,14(21):104-105.

    [7] 谢英,任玉平,邓富秋,等.综合护理干预在减轻90例妇科腹部手术后疼痛中的应用[J].哈尔滨医药,2017,37(05):487-488., 百拇医药(赵秀萍)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T > 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