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肠梗阻
编号:13556430
综合护理干预对腹部手术后粘连性肠梗阻患者肠胃功能恢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8
     【摘 要】 目的:探讨腹部手术患者行综合护理干预对术后粘连性肠梗阻发生率和胃肠功能恢复情况的影响作用。方法:将本院2015年8月至2018年8月收治的行腹部手术治疗的54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各27例,对照组给予优质护理干预,研究组患者在此基础上加强饮食护理进行综合护理干预,对比观察两组患者术后粘连性肠梗阻发生率和患者胃肠功能恢复情况。结果:研究组患者粘连性肠梗阻发生率为3.70%(1/27),对照组为22.22%(6/27),研究组胃肠功能恢复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组间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行腹部手术的患者实施综合护理干预能够明显减少患者粘连性肠梗阻的发生率,改善肠胃功能恢复情况,效果显著。

    【关键词】腹部手术;粘连性肠梗阻;肠胃功能;综合护理

    临床上行腹部手术治疗的患者由于手术对肠管浆膜层和皮细胞造成损伤后经常出现粘连性肠梗阻,粘连程度和细胞损伤程度呈正相关性,而粘连又是造成肠梗阻的一个主要原因,患者发生肠梗阻后对肠胃功能、生命安全、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1]。本研究旨在分析不同護理干预方式对患者粘连性肠梗阻的发生率和对胃肠功能恢复情况的影响作用,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本院在2015年8月至2018年8月收治的行腹部手术治疗的54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