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99
编号:13552909
不同穿刺间隙腰硬联合麻醉的剖宫产麻醉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9
     【摘 要】 目的:探究不同穿刺间隙腰硬联合麻醉对剖宫产的麻醉效果及不良反应的影响。方法:选择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于本院進行剖宫产的120例产妇作为研究对象,按随机数表法分成对照组(L3-4穿刺间隙腰硬联合麻醉)与观察组(L2-3穿刺间隙腰硬联合麻醉),每组各60例。比较两组麻醉效果、感觉阻滞起效时间与感觉恢复时间及不良反应。结果:相比对照组,观察组麻醉效果更佳,产妇感觉阻滞起效时间与感觉恢复时间较早,但其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L2-3与L3-4穿刺间隙腰硬联合麻醉各有优缺点,剖宫产手术时应根据临床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关键词】

    剖宫产;不同穿刺间隙;腰硬联合麻醉;麻醉效果;不良反应

    剖宫产是主要针对于巨大儿、妊娠合并症、严重骨盆狭窄、前置胎盘等难产产妇实施的一种手术,术前需进行麻醉,其中以腰硬联合麻醉为主,具有起效快、用量少、麻醉效果好等优点,同时该麻醉方式的灵活性较强,术中可经硬膜外导管随时追加,对腰麻平面中存在的不足起到弥补作用,临床应用广泛[1]。但部分剖宫产产妇经腰硬联合麻醉后易出现多种不良反应,为减少不良反应发生,应积极探寻一种更合适的剖宫产麻醉方法[2]。本研究对本院剖宫产产妇采取不同穿刺间隙腰硬联合麻醉,旨在探讨不同麻醉方式对产妇麻醉效果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在本院进行剖宫产的120例产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