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911
编号:13547385
北京市平谷区中小学生流感疫苗认知影响因素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1
     根据描述性分析结果,担心流感疫苗的安全性、质疑有效性,对流行性感冒及疫苗的错误认知是影响流感疫苗接种意愿的主要因素。这与石晶[9]等人研究北京市通州区中小学生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影响因素基本一致。由于家长对流行性感冒及疫苗接种存在认知误区,不能充分了解疾病特点及疫苗接种的安全性、有效性,从而对疫苗接种持有抵触态度,这可能是平谷区中小学生免费流感疫接种逐年下降的原因之一。提示可以采取多形式加强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流感疾病及疫苗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包括:网络媒体、电视、报纸广播、社区门诊讲座等形式。消除家长对疫苗安全性的疑虑,正确引导家长了解疾病发病特点、疫苗的免疫效果等相关知识。

    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提示,学生家长接种意愿农村强于城区,可能的原因是农村家长对安全性、有效性的担忧小于城区,也可能和教育程度有关。对疫苗是否应每年接种、疫苗推荐的接种人群及是否建议他人接种结果提示,正确认知以上问题会提高接种意愿。消除公众对流感疫苗安全性的担忧和有效性的质疑,多渠道宣传流感及预防知识,将有助于提高流感疫苗接种意愿。

    参考文献

    [1] 杨弦弦,丁贤彬,毛德强,等.重庆市65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知晓率及其影響因素[J].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2018,29(04):94-96.

    [2] 孙小宇,初艳慧,任剑,等.北京市西城区2010~2014年流感监测结果分析[J].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2015,26(02):16-19.

    [3] Pockett R D,Watkins J,McEwan P,et al.Burden of illness in UKsubjects with reported respiratory infections vaccinated orunvaccinated against influenza:a retrospective observationalstudy[J].PLoS One,2015,10(08):1349-1388.

    [4] 肖征,李继珊,任剑,等.2014~2016年北京市西城区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流行病学特征分析[J].医学动物防制,2018,34(05):499-501.

    [5] 陈聪,张建陶,沈洪兵,等.中小学校流感暴发现状及控制策略研究进展[J].江苏预防医学,2015,26(03):53-55.

    [6] 杨娟,冯录召,余宏杰,等.积极应对季节性流感:2016年全国季节性流感防控研讨会会议纪要[J].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16,(09):641-645.

    [7] 傅传喜,贺晴,李兆田,等.季节性流行性感冒疫苗对儿童保护效果的病例-队列研究[J].热带医学杂志,2013,13(03):301-303.

    [8] 项娜,周子君,王中战,等.北京市丰台区中小学生流感疫苗接种状况及影响因素[J].首都公共卫生,2017,11(06):290-291.

    [9] 石晶,孙晓伟,王宝兰.北京通州区中小学生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及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2017,38(01):89-91., 百拇医药(崔德军 阮春来 齐迹 陈铁良 李永民 石立莉)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