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过敏
编号:13546403
地佐辛抑制瑞芬太尼麻醉后痛觉过敏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2
     【摘要】目的:关于地佐辛抑制瑞芬太尼麻醉以后痛觉过敏的临床研究。方法:本文研究对象为本院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8月收治的择期进行手术的患者,本文作者选择82例作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随机分为常规组和地佐辛组,每组均为41例。对两组研究对象的痛觉过敏状况进行对比。结果:评价两组研究对象在术后1h、2h、6h的疼痛状况和Ramsay评分,地佐辛组的疼痛明显比常规组轻,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Ramsay无显著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评价两组研究对象的麻醉恢复状况,两组研究对象无明显差异,术后不良反应也无显著差异,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临床在对手术患者进行麻醉的过程中选择地佐辛能有效的防止瑞芬太尼麻醉后痛觉过敏,并且具有一定的安全性。

    【关键词】地佐辛;瑞芬太尼;痛觉过敏

    本文作者分析在瑞芬太尼麻醉以后采用地佐辛抑制对于痛觉过敏所取得的效果,并将主要研究情况进行如下的汇报。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文的研究对象为本院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8月收治的择期进行手术的患者,选择82例患者随机分为常规组和地佐辛组,每组患者均为41例。常规组患者当中,男性22例、女性19例,平均年龄(41.5±13.6)岁;地佐辛组当中,男性患者23例、女性患者18例,平均年龄(40.8±13.8)岁。两组患者术前经过相关的检验分析,患者均符合手术指征。分组后采用统计学软件检验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在患者进入手术室以后需常规为患者进行心电图监测,并且监测患者的脉搏和血样饱和度,还需要监测患者的血压。为患者开放外周静脉,麻醉前半小时为患者静脉注射东莨宕碱,选择剂量为0.3mg。为患者进行麻醉诱导时为患者给药2mg/kg的丙泊酚、2μg/kg的芬太尼和0.6mg/kg的罗库溴安,对患者进行气管插管,之后为患者做机械通气,帮助患者调整相关的呼吸参数。须使患者维持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为35~45mmHg。麻醉维持时,为患者采用静脉持续泵入丙泊酚3~5mg/(kg·h),并选择瑞芬太尼0.15μg/(kg·min),同时为患者吸入异氟烷1%~2%,间断地对患者选择罗库溴胺维持肌松。手术结束以后,停止为患者输注瑞芬太尼和丙泊酚,停止为患者进行异氟烷的吸入。手术结束前半个小时,常规组静脉予以0.9%的氯化钠溶液3mL进行干预,而地佐辛组选择采用静脉与地佐辛0.1mg/kg进行干预。对于两组研究对象的痛觉过敏状况进行比较。

    1.3观察指标

    对两组研究对象在术后1h、2h、6h的疼痛状况和Ramsay评分进行比较,疼痛选择采用VAS评分方法进行评价,满分为10分,6分为基准线,分数越高说明患者疼痛越严重;Ramsay评分评价患者的震惊程度,1分为不安静,烦躁,6分为呼唤不醒;评价两组研究对象的术后自主呼吸恢复时间、睁眼时间和拔管时间,对两组研究对象的术后不良反应发生率进行评价和比较。

    1.4统计学分析

    进行统计学分析时对于两组研究对象在术后1h、2h、6h的疼痛状况和Ramsay评分方面所涉及到的计量资料的检验选择采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注:采用统计学软件IBMSPSS25.0进行统计学分析.

    2结果

    评价两组研究对象在术后1h、2h、6h的疼痛状況和Ramsay评分,地佐辛组的疼痛明显比常规组轻,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Ramsay无显著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对两组研究对象的术后自主呼吸恢复时间、睁眼时间和拔管时间进行比较,常规组分别为(11.5±3.2)min、(14.2±3.3)min、(15.2±3.4)min,地佐辛组分别为(12.4±2.4)min、(13.4±2.8)min、(14.2±5.5)min,两组进行比较,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对两组研究对象的不良反应进行比较,常规组术后寒颤3例,恶心2例,呕吐1例,地佐辛组分别为2例,1例,2例,两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

    3讨论

    瑞芬太尼是临床上一种较常应用的短效阿片类药物,临床麻醉过程中这种药物起效时间快,持续输注没有蓄积,而且具有迅速恢复的效果[1]。大量临床研究表明[2],进行瑞芬太尼麻醉容易导致患者术后出现痛觉过敏,临床的主要表现是患者存在急性和不易控制的剧烈疼痛,镇痛的过程中需要选择阿片类药物[3]。地佐辛是一种新型的阿片类镇痛药,这种药物主要是阿片受体混合激动剂-拮抗剂,具有较为强效的镇痛作用,而且呼吸抑制作用较强,药物依赖性较弱,所以最近这些年被广泛应用在临床麻醉和术后镇痛方面[4]。地佐辛在进行干预的过程中,主要通过激动K受体产生镇痛作用,同时也有轻度镇静效果,这种药物对于μ受体存在部分机动效果,但不会产生依赖,能够使患者的胃肠平滑肌松弛,降低了恶心等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率,临床应用具有较好的效果[5]。综上所述,临床在对手术患者进行麻醉的过程中,选择地佐辛能有效防止瑞芬太尼麻醉后的痛觉过敏,并且具有一定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刘英.地佐辛对瑞芬太尼复合麻醉患者术后苏醒期镇痛镇静效果探讨[J].江西医药,2016,51(05):463-465.

    [2]辛月,吴昱.地佐辛与瑞芬太尼用于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手术镇静、镇痛效果比较[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7,37(13):1275-1277.

    [3]藍亮.地佐辛与瑞芬太尼用于经腹直肠癌根治手术中麻醉镇痛的效果观察[J].岭南急诊医学杂志,2016,21(05):517-519.

    [4]张勇,余前土,邝立挺,等.地佐辛与瑞芬太尼对经腹直肠癌根治手术麻醉镇痛效果的比较[J].广东医学,2015,36(21):3287-3290.

    [5]钱刚,徐珂嘉,刘庆,等.右美托咪定复合地佐辛对瑞芬太尼所致术后痛觉过敏的影响[J].广东医学,2017,38(s1):227-228., 百拇医药(鄂爽)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