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3546420
舍曲林联合认知行为疗法对产后抑郁的治疗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2
     【摘要】目的:探讨舍曲林联合认知行为疗法治疗产后抑郁的效果。方法:将2016年7月至2018年7月本科室收治的62例产后抑郁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及观察组,对照组采取舍曲林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入认知行为疗法,采取汉密顿抑郁量表评价患者抑郁状态,生活量表(QL-1)评价患者生活质量,分析患者治疗效果。结果: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为93.5%,对照组为77.4%,两组差异显著(P<0.05);治疗后观察组抑郁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观察组生活质量优于对照组(P<0.05)。結论:对产后抑郁采取舍曲林联合认知行为疗法可改善患者精神状态,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产后抑郁;舍曲林;认知行为疗法

    产后抑郁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抑郁症状,主要临床表现为情绪低落、烦躁不安、悲伤等,如果不及时干预可能出现自杀或者杀婴等行为。近年来我国产后抑郁发病率不断提高,产后抑郁不仅影响产妇生理健康还会影响婴儿成长[1]。产后抑郁原因较为复杂,可能与生物、心理或者社会因素相关。根据以上情况,本研究重点为找到一种治疗产后抑郁的有效方法。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7月至2018年7月本科室收治的62例产后抑郁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