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913
编号:13544229
CBCT在盆腔肿瘤调强放疗首次摆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3
     【摘 要】目的:分析CBCT在盆腔肿瘤调强放疗首次摆位中的应用。方法:选择44例接受调强放疗的盆腔肿瘤患者,以CBCT完成放疗首次摆位。结果:首次摆位不同方向的误差分析结果显示:Y轴(头脚)方向摆位误差最小,为(1.2±0.4)mm,且44例患者在该方向上均无>5mm摆位误差形成。结论:CBCT用于盆腔肿瘤调强放疗首次摆位,可控制摆位误差,实现精准放疗。

    【关键词】

    CBCT;盆腔肿瘤;调强放疗;摆位误差

    近年来,放疗技术应用经验的增多使得精准放疗逐渐成为恶性肿瘤患者放疗治疗的主要要求。在精准放疗的要求下,调强放疗逐渐在盆腔肿瘤患者的治疗中得到普及。为了减少放疗对盆腔肿瘤患者正常组织的损伤,需做好调强放疗摆位误差的控制[1]。目前临床多采用影像学技术,确保盆腔肿瘤患者临床靶区外放边界的准确性[2]。为了分析CBCT的价值,本研究主要针对44例患者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8年4月至2018年12月于本院接受调强放疗治疗的44例盆腔肿瘤患者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的首次摆位均采用CBCT完成。其中,宫颈癌21例,结直肠癌16例,其他盆腔肿瘤7例。

    1.2 方法

    于CBCT引导下,完成盆腔肿瘤患者的首次摆位:1)仪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