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914
编号:13542405
基于结构方程模型分析的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疲乏的影响因素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4
     MHD患者疲乏的影响因素涉及生理、心理、社会人口以及透析相关这几个层面,非常复杂且繁多。众多学者对MHD患者疲乏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在身体功能方面,体力活动与MHD患者疲乏负相关[8];在心理因素层面,抑郁水平与疲乏密切相关,负性情绪对疲乏的解释度达28%[11];在社会层面,MHD患者的社会支持度与疲乏呈现负相关[12]。尽管众多学者的研究已经证明了体力活动、抑郁及社会支持对于疲乏的预测作用,但多采用卡方检验、相关或回归分析的统计学方法,不能够区分这些变量间的直接或间接作用以及变量的信效度与误差值,整体模型的干扰因素等。结构方程模型综合了路径分析、因素分析及一般的统计学方法,能够更好地处理多个潜变量和测量变量之间的路径关系,并考虑变量间的误差因素,在数据拟合和模型检验方面具有灵活性和综合性。目前国内未有此种疲乏影响因素的结构方程模型分析,考虑到疲乏对于MHD患者生命质量的重要性,疲乏影响因素的模型有待探讨,因此,本研究使用结构方程模型来探讨HDM患者疲乏的影响因素。根据各研究结果,构建疲乏影响因素模型如图1。

    图1 HMD患者疲乏影响因素模型

    1 研究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采用便利抽样的方法抽取德州地区三家综合医院2018年9月的住院患者150名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