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914
编号:13542536
冠心病患者实施优质护理的临床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4
     【摘 要】 目的:探讨冠心病患者实施优质护理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2017年1月至2019年1月来本院接受治疗的60例冠心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以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均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患者3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给予优质护理,对比两种护理方法的效果。结果:实施护理干预后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均有所改善,且观察组的生活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组,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实施护理干预后观察组总满意率为93.3%,对照组总满意率为70.0%,差异显著(P<0.05)。结论:在冠心病患者治疗的过程中引入优质护理方案,能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与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

    【关键词】

    冠心病;优质护理;生活质量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群体的慢性病,其发病会形成诸多并发症并可能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1]。由于冠心病的整个治疗周期较长,因此,在治疗的过程中给予患者优质的护理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研究中,选择2017年1月至2019年1月来本院接受治疗的60例冠心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对优质护理在冠心病患者中的应用效果进行分析探讨,现对其方法及结果进行如下报告。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1月至2019年1月来本院接受治疗的60例冠心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以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患者30例。观察组:男性、女性患者各18例、12例,平均年龄(65.35±3.36)岁,平均病程(3.17±0.55)年,平均体质量(68.60±2.37)kg;对照组:男性、女性患者各17例、13例,平均年龄(65.83±3.39)岁,平均病程(3.25±0.58)年,平均体质量(68.34±2.32)kg;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护士依据科室规章制度并结合主治医师的相关要求,对患者进行基本的药物使用指导、心理情绪引导以及健康知识宣讲等。

    观察组给予优质护理:1)冠心病患者入院后安排专门护士进行一对一护理服务,帮助患者家属办理必要的手续与引导患者进行治疗;对患者的病症、体征等信息进行记录。2)对于存在手术治疗需求的患者则同步给予手术支持护理,即术前进行访视以告知患者相关注意事项或者是引导患者做好基本准备工作;术中积极配合医生的工作以加快手术进行并对患者進行保温干预、体征监测等。3)对于需要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则在遵医嘱的前提下,指导患者按时、按量用药并对用药的注意事项进行讲解,从而提高患者用药的科学合理性,避免出现用药混乱情况。4)情志干预。冠心病的发生以及相关并发症的存在对于患者而言将是巨大的心理压力与生理痛苦,尤其是对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患者还需要承担巨大的经济压力。在此背景下,患者的心理状态较差甚至有部分患者会产生极端想法;为此,为提高患者治疗的配合性必须实施情志干预以降低患者的负面心理情绪。在护理实践中,要求护理人员一方面多与患者进行交流、劝慰,另一方面还要求护理人员多向患者介绍较为成功的治疗病例,从而引导患者在心理情绪上逐步转变为乐观、积极向上的状态。5)病房环境干预。为提高患者康复治疗期间的舒适度与满意度,还应当对患者的病房进行环境优化,如加强病房通风和卫生清扫,加强对病房物件的合理摆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增加一些鲜花或盆栽绿植,从而为患者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病房环境。

    1.3 观察指标

    根据患者生活质量与护理满意度等指标进行评价。生活质量采用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进行评价,分值为0~100分,分值越高,生活能力越高。以自制问卷调查的方式获取患者的满意率信息,问卷调查中将满意评价分为十分满意、满意以及不满意三个选项,护理满意率=(十分满意+满意)/总患者人数×100.0%。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0.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卡方检验;当P<0.05时两组数据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生活质量对比

    实施护理干预后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均有所改善,且观察组生活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实施护理干预后观察组总满意率为93.3%,对照组总满意率为70.0%,差距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 讨论

    冠心病是一种在老年群体中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在患者治疗的过程中是否有较好的护理干预措施,将直接影响到患者的治疗效果与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2]。随着医疗服务理念的发展,在冠心病护理中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已经成为各方共识,并在临床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3]。

    在对患者实施护理的过程中优质护理服务的优势体现在以下方面:1)对护理的范围进行前后延伸,从而能够为患者提供更为全面的护理服务,促进患者的疾病治疗;2)进一步细化护理服务内容,从而提高护理服务的针对性与精细化水平,以此来持续提高护理质量;3)强化了对患者个人情感的护理,从而提高护理的人性化水平并减轻患者的负面心理情绪以更好的配合治疗[4-5]。因此,在冠心病患者治疗的过程中采用优质护理措施,能够强化护理服务全面性与护理质量提升,从而促进患者的疾病治疗与提高患者的医疗服务满意度。本研究显示,实施护理干预后观察组生活质量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且观察组总满意率高于对照组,对比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表明优质护理应用的优越性。

    综上所述,在冠心病患者治疗的过程中引入优质护理方案,能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与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

    参考文献

    [1] 洪雅鹏.老年冠心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实施急诊优质护理的临床价值[J].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学术版),2019,09(07):55-56.

    [2] 张易.优质护理服务在冠心病患者围术期治疗中的临床效果研究[J].首都食品与医药,2018,25(23):115.

    [3] 矫建化.老年冠心病心律失常患者实施优质护理服务的方法及效果研究[J].中国医药指南,2018,16(18):230-231.

    [4] 刘萍.对行动态血压监测的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实施优质护理的效果分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8,16(01):259-260.

    [5] 徐哲.优质护理对冠心病患者临床护理效果的影响[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8,(18):138,158., 百拇医药(韩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