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炎症 > 子宫颈炎(宫颈炎)
编号:13542459
阿奇霉素联合妇科千金胶囊对于慢性宫颈炎的疗效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4
     【摘 要】 目的:探讨阿奇霉素联合妇科千金胶囊对于慢性宫颈炎的疗效。方法:选取2014年10月至2018年11月在本院就诊的108例慢性宫颈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仅使用阿奇霉素治疗,观察组联用妇科千金胶囊。比较两组的血清TnF-α、IL- 1、hs- CRP和IL- 6水平。结果:观察组的有效率为94.44%(51/54),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7.78%(42/54),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治疗后,两组的血清TnF-α、IL-1、hs-CRP和IL-6水平明显降低(P<0.05),且观察组的血清TnF-α、IL-1、hs-CRP和IL-6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阿奇霉素联合妇科千金胶囊对于慢性宫颈炎的疗效较佳,可明显降低血清炎症因子水平。

    【关键词】

    阿奇霉素;妇科千金胶囊;慢性宫颈炎

    慢性宫颈炎的发生与宫颈损伤、不洁性生活史以及反复宫腔操作等因素相关,症状包括外阴瘙痒、阴道分泌物增多以及腰骶疼痛等,对患者的身心健康极为不利[1]。单纯使用抗菌药物阿奇霉素治疗慢性宫颈炎的效果并不满意,而中西医结合治具有较好的优势。本研究主要探讨了阿奇霉素联合妇科千金胶囊对于慢性宫颈炎的疗效。内容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0月至2018年11月在本院就诊的108例慢性宫颈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54例,年龄22~70岁,平均(41.59±12.43)岁;病程4个月~10年,平均(3.24±1.57)年;乳突型20例,单纯型17例,颗粒型17例;宫颈糜烂Ⅰ°患者24例,宫颈糜烂Ⅱ°患者18例,宫颈糜烂Ⅲ°患者12例。对照组54例,年龄22~71岁,平均(41.73±12.65)岁;病程4个月~10年,平均(3.35±1.29)年;乳突型20例,单纯型19例,颗粒型15例;宫颈糜烂Ⅰ°患者24例,宫颈糜烂Ⅱ°患者19例,宫颈糜烂Ⅲ°患者11例。兩组的基线资料具有可比性(P>0.05)。

    1.2 方法

    对照组仅使用阿奇霉素治疗,首先静脉滴注0.5g的阿奇霉素,每天1次;2d后将给药方法改为口服阿奇霉素分散片,每次0.25g,每天1次。观察组联合服用妇科千金胶囊,每次2颗,每天3次。均治疗7d。

    1.3 观察指标

    疗效标准:1)治愈:患者的白带增多以及接触性出血等症状基本消失,宫颈部位比较光滑,宫颈的皮损创面基本消失;2)显效:患者的白带增多以及接触性出血等症状显著缓解,宫颈皮损创面的深度明显变浅,创面的面积与治疗前相比减少超过50%;3)有效:患者的白带增多以及接触性出血等症状有所减轻,宫颈皮损创面的面积与治疗前相比减少小于50%;4)无效:患者的症状以及宫颈皮损创面无明显的改变,甚至出现加重。比较两组治疗前后的血清TnF-α、IL-1、hs-CRP和IL-6水平。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 16.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组间计量资料的对比用t检验,组间率的比较用χ2检验,P<0.05表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有效率比较

    观察组的有效率为94.44%(51/54),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7.78%(42/54),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见表1。

    2.2 两组血清TnF-α、IL-1、hs-CRP和IL-6水平比较

    治疗后,两组的血清TnF-α、IL-1、hs-CRP和IL-6水平明显降低(P<0.05),且观察组的血清TnF-α、IL-1、hs-CRP和IL-6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 讨论

    慢性宫颈炎主要表现为外阴瘙痒、腰骶疼痛和阴道分泌物增多等。当前,治疗慢性宫颈炎的手段主要包括物理疗法、手术疗法以及药物疗法等,其中,物理疗法包括激光治疗、红外线凝结术和微波治疗等;手术疗法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创伤;药物疗法包括内服干扰素、抗生素类、外用抗菌杀菌制剂和内服中药制剂等;对于轻、中度病变患者,比较适用于药物疗法以及物理疗法[2]。阿奇霉素具有组织渗透性好、对酸稳定、半衰期长、适应证广、有明显的抗生素后效应、后遗效应少和患者依从性高等特点,可以抑制细菌转肽的过程,使细菌蛋白质的合成受到阻碍,发挥较佳的抗菌效果[3]。妇科千金胶囊的组成成分包括鸡血藤、金樱根、单面针、功劳木、党参、千斤拔、穿心莲和当归等,其中,当归、党参以及鸡血藤能产生扶正、固本和祛邪的效果,可以增强免疫力,促进受损组织的修复以及再生;穿心莲和单面针具有清热与解毒的效果,且可以消除肿胀、减轻炎症反应和疼痛;金樱根能对阴道分泌物的量及性质进行改善,且能有效调节月经;千斤拔和功劳木具有益气、清热、除湿、缓解腰膝酸痛和补血的效果[4]。本研究结果显示,阿奇霉素联合妇科千金胶囊能明显提高对于慢性宫颈炎的有效率,降低血清TnF-α、IL-1、hs-CRP和IL-6水平。

    综上所述,阿奇霉素联合妇科千金胶囊对于慢性宫颈炎的疗效较佳,可明显降低血清炎症因子水平。

    参考文献

    [1] 丘金珠,刘红玉.重组人干扰素α-2a栓联合保妇康栓治疗慢性宫颈炎合并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的疗效[J].中国当代医药,2016,23(02):71-73.

    [2] 张蔚,毛林,胡晓霞,等.聚焦超声联合巴特日七味丸治疗慢性宫颈炎临床分析[J].中华实用诊断与治疗杂志,2016,30(08):821-822.

    [3] 杜宏英,王巧玲,王建科,等.妇科千金胶囊联合阿奇霉素治疗慢性宫颈炎的疗效及对患者血清炎性因子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6,20(01):130-132.

    [4] 郑燃.妇科千金胶囊与阿奇霉素联合用药方案治疗慢性宫颈炎的临床评价[J].中国冶金工业医学杂志,2017,34(05):561-563., http://www.100md.com(刘智萍)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炎症 > 子宫颈炎(宫颈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