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3540372
产后延续性护理对产褥期母婴护理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9年8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5
     【摘 要】 目的:探究將产后延续性护理应用于产褥期母婴护理中的效果,评价其对母婴生活质量、母婴并发症和产妇护理能力造成的影响。方法:在本院数据库中抽选出2017年4月至2018年5月收入的所有正常分娩产妇的一般资料,按照要求选出其中50例开展研究,通过随机分组法将所有产妇分为对照组(n=25)与研究组(n=25)。对照组产妇采用常规护理方案,研究组产妇应用微信随访的延续性产后护理,对比两组产妇的护理效果。结果:研究结果中研究组产妇的母乳喂养率较对照组明显更高,而研究组母婴发生并发症的概率较对照组明显更低,组间差异明显(P<0.05)。同时对照组产妇的产褥期知识和自我护理能力评分较对照组明显更低,各数据对比差异明显(P<0.05)。结论:在对产褥期产妇进行延续性母婴护理时,配合微信和上门随访的方式对产妇进行护理,能够有效提高产妇的母乳喂养率并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同时也能增强产妇的自我护理能力,有助于提高产妇的产褥期护理知识。

    【关键词】

    延续性护理;产褥期;母婴护理

    产褥期是指产妇在分娩完成后,各器官形态功能逐渐恢复和接近正常未孕状态的一段时间,通常在分娩后需要6~8周的时间进行恢复[1]。在这个时间段内,产褥期产妇的身体和各个器官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调整复原,所以在医学和社会学的角度中,这段时间都需要产妇顺利度过人生和心理的转折时期,也是新生儿健康成长的关键时期[2]。连续性护理是一种较为新型且全面的护理方案,这种护理工作要求护理人员在产妇出院后对其进行进一步的随访,这已经成为了现代产科护理服务的新理念[3]。本次研究中,探究将产后延续性护理应用于产褥期母婴护理中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本院数据库中抽选出2017年4月至2018年5月收入的所有正常分娩产妇的一般资料,按照要求选出其中50例开展研究,通过随机分组法将所有产妇分为对照组(n=25)与研究组(n=25)。对照组产妇的年龄为23~31岁,产妇的平均年龄信息数据记录为(26.4±2.5)岁;研究组产妇的年龄为20~32岁,产妇的平均年龄信息数据记录为(25.9±2.1)岁。其中包括自然分娩产妇29例,剖宫产产妇21例。

    本次研究所纳入的所有产妇均在入院和分娩完成后,未见相关并发症或分娩后遗症,所有产妇均能配合相关治疗和管理。所有产妇的一般资料,经对比分析未见明显差异(P>0.05),产妇的个体化信息差异细微,即不对本次研究结果造成影响,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产妇在就诊时,进行相关知识的宣教,同时给予相应的健康资料。而研究组产妇实施延续性护理,主要通过以下几点入手:

    1)在进行延续护理前,应当成立相应的延续护理干预小组,对产妇进行相应的延续护理,这样能够帮助产妇解决在康复过程中存在的健康问题。2)在对产妇进行随访期间,应当针对个别产妇进行相应的心理疏导。如果产妇存在对产后恢复或相关后遗症的错误认知,应当告知产妇分娩后遗症的相关知识,使产妇接受自身的产后恢复状况,消除产妇的负面情绪,对产妇的焦虑和抑郁状况进行疏导,鼓励产妇在身体状况允许的前提下积极参加运动和家庭活动。3)护理人员或医师可以建立相应的微信群或微信公众号对产妇进行相应的健康知识教育,主要涵盖各种产后并发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等临床病症知识,通过对产妇进行诊疗方法介绍和相关知识介绍,为产妇答疑解惑,并在产妇的恢复期间,针对产妇提出的问题进行解决。4)医务人员在对产妇进行围产期护理时,还应当在产妇允许的状况下观察产妇的子宫收缩和伤口恢复情况。积极指导产妇的自我护理操作,同时通过合理的方式对产妇进行健康教育,使产妇意识到母乳喂养的优势和好处,并且告知产妇应当如何对自身乳房和外阴进行护理。5)如果产妇在恢复期间出现相关并发症,医务人员应当立即告知医师并选择相应的产褥期护理专家进行积极指导和治疗,给予产妇相应的心理支持,耐心解释产妇的疾病相关症状,以保证产妇的并发症恢复。

    1.3 评价标准

    采用本院中自主制定的相关生活质量评分表,对产妇进行数据调查,主要记录产妇的自我护理能力和产褥期知识评分,满分均为百分制,得分越高说明产妇的各项指标越好。除此之外,记录所有产妇的母乳喂养率和并发症发生率。

    1.4 统计学方法

    本次研究中涉及到的所有数据均进行分析后录入统计学软件SPSS 19.0进行数据统计学处理,而研究结果中,所有产妇血压指标应用(均数±标准差)进行数据记录,结果行t检验;计数资料用%表示,行χ2检验。若P<0.05,则说明结果具备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产妇评分数据对比

    对照组产妇的产褥期知识和自我护理能力评分较对照组来说明显更低,各数据对比差异明显(P<0.05)。详情见表1。

    2.2 产妇喂养率与并发症发生率对比

    结果中研究组产妇的母乳喂养率较对照组来说明显更高,而研究组母婴发生并发症的概率较对照组来说明显更低,组间差异明显(P<0.05)。见表2。

    3 讨论

    在对产褥期产妇进行延续性护理时,护理人员首先应当明确护理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了解产妇的康复状况,使产妇的护理工作切实有效地开展[4]。

    延续性护理能够有效减轻产妇对产褥期恢复状况的担忧感,利于产妇子宫功能和心理功能的恢复,而通过微信随访和电话随访的方式,能够改善产妇在恢复过程中的危险因素。然而在实际工作中[5],值得注意的是,护理人员在对产妇进行延续性护理时,应当着重提高产妇的护理频率[6]。如果产妇治疗依从性较低,护理人员应当加强护理的频率,使产妇在日常生活中得到的护理频率更高,从而达到延续性护理的效果。

    综上所述,在对产褥期产妇进行延续性母婴护理时,配合微信和上门随访的方式对产妇进行护理,能够有效提高产妇的母乳喂养率并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同时也能增强产妇的自我护理能力,有助于提高产妇的产褥期护理知识。

    参考文献

    [1] 燕丹丹.基于微信APP的延续性护理在初产妇产褥期的应用研究[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8,39(14):1731-1733.

    [2] 席卫娟.延续性护理对初产妇产褥期负性情绪和生活质量的影响[J].护理研究,2018,32(10):1621-1624.

    [3] 彭金香,吴沛琴.基层医院产后延续护理方案的效果评价[J].江西医药,2017,52(08):785-787.

    [4] 胡国玉,曾苑玲.产后延续性护理对产褥期母婴护理效果观察[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医学版),2017,31(02):161-163.

    [5] 王竹青,韩萍,潘太健,等.延续护理对产褥期妇女健康状况的影响[J].现代生物医学进展,2016,16(05):936-939,929.

    [6] 周燕莉,肖春芳,欧有良,等.产褥期社区延续护理服务需求调查与对策[J].现代医学,2013,41(07):509-512., http://www.100md.com(胡梦霞)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