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力衰竭
编号:13538925
冠心病心力衰竭治疗中美托洛尔联合曲美他嗪的应用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8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6
     【摘 要】 目的:分析冠心病(CHD)心力衰竭(HF)治疗中美托洛尔联合曲美他嗪的应用疗效。方法:以2016年2月至2017年12月入本院治疗的88例CHDHF患者为研究对象。分成A组和B组,均是44例。A组给予美托洛尔+曲美他嗪治疗,B组给予常规治疗。对比疗效。结果:A组的治疗总有效率为95.45%,B组为79.55%(P<0.05)。A組的相关指标均优于B组(P<0.05)。结论:为CHDHF患者行以上联合治疗的效果较佳,可改善心功能与血压水平,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冠心病;心力衰竭;美托洛尔;曲美他嗪

    冠心病(CHD)的病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致局部血管堵塞,从而导致心肌缺氧、缺血与坏死表现。其致病因素为吸烟、作息不规律、饮食结构不合理和饮酒等。其病程较长,并发症较多,多合并HF,可能导致猝死等不良结局[1]。临床中多为该病患者行药物治疗,但药效存在差异。研究中以2016年2月至2017年12月入本院治疗的88例CHDHF患者为对象,旨在探究美托洛尔+曲美他嗪对该病的疗效,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2016年2月至2017年12月入本院治疗的88例CHDHF患者为研究主体。随机分成A组和B组,均是44例。其中,A组男27例,女17例;年龄范围是47~79岁,平均(61.25±5.36)岁;病程范围是3~10年,平均(4.98±0.52)年。B组男26例,女18例;年龄范围是46~78岁,平均(62.34±5.33)岁;病程范围是4~10年,平均(5.15±0.42)年。将以上数据行对比处理后无显著差异(P>0.05),可比较。

    1.2 方法

    B组给予常规治疗: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强心剂与利尿剂等药物治疗。

    A组给予美托洛尔+曲美他嗪治疗:美托洛尔(珠海经济特区生物化学制药厂生产,国药准字H20057290,2010-09-30)的初始剂量为每次13.5mg,每日2次,而后根据病情程度适度增加药物剂量,但每日总剂量应<100mg,每日2次。曲美他嗪(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国药准字H20065167,2011-01-24)的剂量为每次20mg,每日3次。连续治疗3个月后评价疗效。

    1.3 观察指标

    观察患者的SBP(收缩压)、DBP(舒张压)、HR(心率)、LVESD(左心室收缩末期内径)、LVEF(左心室射血分数)和LVEDD(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等指标。

    1.4 疗效评价标准

    治愈:临床体征与症状消失,心功能改善2级以上;显效:临床体征与症状明显改善,心功能改善1~2级;有效:临床体征与症状有好转,心功能初步改善;无效:临床体征、症状和心功能无变化或加重[2]。

    1.5 统计学分析

    数据通过SPSS 16.0软件加以处理,相关指标用(±s)表示,行t检验,疗效用%表示,行χ2检验,若P<0.05,则说明差异明显,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对比疗效

    A组的治疗总有效率为95.45%,B组为79.55%(P<0.05)。详见表1。

    2.2 对比相关指标

    A组的相关指标均优于B组(P<0.05)。详见表2。

    3 讨论

    CHDHF的发病机制为CHD导致心血管阻塞、氧运输能力降低和硬化等病变,使心肌细胞的供氧量减少,加速心肌细胞的老化速度,进而导致细胞内部能量代谢异常,无法进行正常的心脏收缩,降低其顺应性,最终引发HF等并发症状[3]。临床中多采用血流动力学效应西药降低心肌耗氧情况,进而增加动脉血流量,改善心室功能。其治疗原理是改善心脏组织的供氧能力,无法有效提高心肌细胞所具有的能量代谢能力,对于中老年患者的疗效欠佳。

    美托洛尔是较为常用的β受体阻滞剂,其可选择性阻断β1受体,避免因儿茶酚胺过量分泌导致体液免疫和机体细胞损害等情况,可降低心肌耗氧量,维持正常的心脏功能,增加心肌供血量。此外,其可调节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功能,纠正心率变异表现,降低猝死几率。其对β受体具有上调作用,可提高正性肌力相关药物的治疗敏感性,使心脏收缩功能明显增强。其经口服后,吸收率可达91%,见效快,肝脏代谢率约为96%,生物利用度为60%左右,药效持久,可长期治疗[4]。曲美他嗪是哌嗪类药物的衍生物,其可有效抵抗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和加压素等功效,对线粒体所具备的能量代谢功能具有完善作用,进而增强心肌功能。其对血流动力学与心肌细胞的血液供应不会造成影响,可直接作用于心肌组织,改善心肌葡萄糖的实际代谢能力,纠正心肌缺氧与缺血情况。此外,其能够保证细胞环境的高度稳定性,防止细胞发生溶解现象,可避免心肌细胞发生损伤。二者联用具有协同功效,可达到理想疗效。

    结果为:A组的治疗总有效率(95.45%)高于B组(79.55%)(P<0.05);A组的相关指标均优于B组(P<0.05)。与张娟[5]研究结果基本一致。可见,以上联合治疗可改善CHDHF患者的相关指标,缓解其疾病症状,具有较佳疗效。

    参考文献

    [1] 曹雪微.曲美他嗪联合琥珀酸美托洛尔治疗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的效果及安全性研究[J].健康大视野,2019,06(04):48-49.

    [2] 陈雪萍.美托洛尔联合曲美他嗪治疗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临床研究[J].吉林医学,2019,40(01):112-113.

    [3] 康晓洁,白春林.美托洛尔联合曲美他嗪治疗冠心病心力衰竭疗效分析[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8,18(12):2206-2207.

    [4] 苏俊伟.曲美他嗪联合琥珀酸美托洛尔治疗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的临床效果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9,06(04):170,172.

    [5] 张娟.美托洛尔联合曲美他嗪治疗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的疗效及不良反应分析[J].健康必读,2018,04(36):112,114., http://www.100md.com(芦俊峰)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力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