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916
编号:13538929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的手术室护理配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8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6
     【摘 要】 目的:研究与分析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的手术室护理配合方法与效果。方法:选取本院2015年12月至2018年12月进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治疗的患者32例,分为围术期护理组(16例)与手术室护理组(16例)。对围术期护理组患者采取围术期常规护理干预措施进行护理,对手术室护理组患者采取常规围术期护理干预外,联合采取手术室护理配合方法进行护理。结果:手术室护理组与围术期护理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以及并发症发生情况等指标均较佳,但是手术室护理组患者的各项指标更佳,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患者采取手术室护理干预效果显著。

    【关键词】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手术室护理配合;护理满意度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腹腔镜技术也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手术治疗之中,对于需要进行胆囊切除的患者而言,采取传统胆囊切除术进行切除会给患者带来较大的创伤,无法满足对于美观有要求的患者的需求,因此很多医师开始尝试采取腹腔镜手术进行胆囊切除,可以有效地缩短住院时间,促进患者病情的恢复[1]。但是在对患者进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进行治疗外,采取手术室护理配合干预也十分必要,可以有效地促进患者的病情恢复[2]。本文研究与分析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的手术室护理配合方法与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5年12月至2018年12月进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治疗的患者32例,分为围术期护理组(16例)与手术室护理组(16例)。在围术期护理组的16例患者中,有男性患者10例,有女性患者6例,年龄为34~69岁,平均年龄为(49.53±2.63)岁;而在手术室护理组的16例患者中,有男性患者9例,有女性患者7例,年龄为35~69岁,平均年龄为(49.61±2.59)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資料具有可比性(P>0.05)。本次研究通过医院道德伦理委员会的批准。

    1.2 方法

    围术期护理组:对围术期护理组患者采取围术期常规护理干预措施进行护理。

    手术室护理组:对手术室护理组患者采取常规围术期护理干预外,联合采取手术室护理配合方法进行护理。具体措施如下,1)手术室洗手护士配合:洗手护士需要对手术医师进行常规皮肤消毒,对腹腔镜、电切割以及二氧化碳气腹系统等手术器具进行调节与检查,及时将15号刀递给医师,在患者的脐孔下缘处做切口,擦拭血液采取干纱布,将两把布巾钳递给医师,并且提起腹部。将气腹针及时递给医师,将输入管连接,建立起气腹,随后再取下气腹针,将10mm的穿刺套管递给医师,随后采用观察镜观察,主要是观察屏幕的清晰度,擦拭采取碘伏纱球,随后至少建立第2~4个切口,递给医师5mm和10mm的穿刺套管以及15号刀,医师使用抓钳来将胆囊的底部进行抓持,随后递给医师分离钳。医师使用电凝剪刀来将胆囊动脉以及胆囊管进行切断,递给医师电钩,以此来分离患者的胆囊床,同时采取电凝棒进行止血处理。最后配合医师将穿刺套以及观察镜等设备退出,最后进行消毒,缝合。2)手术室巡回护士配合:巡回护理要建立静脉通道,在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前的30min给予抗生素药物,指导患者采取合适的体位,在对患者穿刺完成后,可以将手术床位改变为低头高位15°~30°,同时向左方向倾斜35°~45°[3],随后将患者固定好,避免患者出现坠床等意外事件。随后将负极板摆放好,在患者的皮肤上紧贴电刀负极板,要将瘢痕位置进行避开,保证患者的机体不会接触到金属。除此之外,护士还需要对各个系统进行调节以及连接,在建立气腹的时候对气腹机流速进行观察,对患者的R、HR以及腹内压等情况进行观察,如果患者的病情出现意外情况,及时上报医师进行紧急处理。将手术室的温度控制在22℃~24℃内,协助麻醉医师拔除气管导管。在手术治疗结束后,对腹腔镜等器械进行整理,将电凝线、冷光源导线等擦干[4]。

    1.3 评判标准

    由本院医师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以及并发症发生情况等指标进项详细地记录,其中护理满意度采取本院自制问卷调查的方法进行调查,问卷的内容主要包括非常满意、满意以及不满意三个等级,而并发症主要包括感染、肩部酸痛以及皮下气肿等。

    1.4 统计学方法

    本院医师将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以及并发症发生情况等数据记录于统计学软件SPSS 22.0中进行处理。计数资料以率进行描述,行χ2检验。当P<0.05时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

    手术室护理组与围术期护理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指标均较佳,但是手术室护理组患者的该项指标更佳,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两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情况

    手术室护理组与围术期护理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情况指标均较佳,但是手术室护理组患者的该项指标更佳,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 讨论

    微创手术是临床上最新的医疗技术,是外科手术的一项革新技术,该项手术具有损伤小、切口小以及瘢痕小等特点,在对患者进行微创手术过程中采取良好的手术室配合可以有效地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提升护理满意度,形成良好的护患关系,在患者采取手术治疗的过程中也可以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5]。

    综上所述,对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患者采取手术室护理干预效果显著。

    参考文献

    [1] 徐爱红,孔芝,杨月华.手术室护理干预对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生理、心理状态影响分析[J].现代消化及介入诊疗,2017,22(03):420-422.

    [2] 严文萍,李珍,徐嘉蕾,等.腹腔镜下左肝外叶切除术的手术室护理配合探讨[J].现代消化及介入诊疗,2017,22(03):417-420.

    [3] 卜文君.手术室护理路径在临床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护理安全中的影响研究[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7,21(10):63-66.

    [4] 王浩.探究优质护理配合模式对接受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治疗的患者实施手术室护理的临床效果[J].结直肠肛门外科,2016,(S2):204-205.

    [5] 张玲玲.手术室护理干预对腹腔镜下结直肠肿瘤切除术患者恢复的效果评价[J].现代消化及介入诊疗,2016,(06):927-929., http://www.100md.com(孙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