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916
编号:13538368
ICU环境物体表面清洁消毒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8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6
     2.4 超细纤维材料的抹布和拖把消毒擦拭法

    超细纤维制成的抹布、拖把去污能力强、吸水性能好,不会损伤被擦拭的表面,常见的棉织物纤毛脱落现象也不会出现,易清洗。朱越献等[8]研究中,采用超细纤维材料的抹布和拖把,且抹布、拖把机械清洗,热力消毒,机械干燥后,可使复用的抹布和拖把处于干燥状态,控制微生物滋生。但超细纤维材料的抹布和拖把需要与其他消毒液配合使用,如含氯消毒液、酒精。目前,一些医疗机构已在使用“超细纤维材料的抹布和拖把+含氯消毒剂”进行医疗环境、物体表面的消毒,且对抹布、拖把进行机械清洗、消毒、干燥,但尚无此类对比研究。

    3 清洁消毒的评价方法

    3.1 直接观察法

    直接观察法操作简单,可随机进行,但只能观察到是否清洁,不能观察到病原微生物。此方法可作为随机抽查。

    3.2 生物荧光(ATP)检测仪

    目前,英国、美国等国家已将ATP生物荧光检测法应用于医院环境及医疗器械清洁效果的快速监测中。唐毅等[9]研究中,应用两种检测系统进行对比试验,分别是ATP监测系统、常规环境微生物监测。结果显示,ATP检测系统较常规环境微生物检测更能有效地反映环境的清洁度,更为敏感地评价清洁消毒效果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