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新生儿黄疸
编号:13532456
新生儿黄疸治疗中的早期护理干预及施行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0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9
     【摘 要】 目的:分析新生儿黄疸治疗中实施早期护理干预的效果,以此为临床提供相关指导。方法:采用奇偶法将2017年1月至2018月12月本院收治的40例黄疸患儿分为参照组(20例,给予临床常规护理干预)和研究组(20例,给予早期护理干预)。比较两组患儿住院时间、黄疸消退时间、患儿家长护理满意度。结果:研究组住院时间短于参照组住院时间,组间对比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研究组黄疸消退时间少于参照组黄疸消退時间,数据对比存在显著差异(P<0.05);研究组患儿家长护理满意度95.00%高于参照组的70.00%,数据对比存在明显差异(P<0.05)。结论:在新生儿黄疸治疗期间开展早期护理干预,可全面缩短其住院时间,促进黄疸尽早消退,患儿家长对该种护理方式的满意度也相对较高。

    【关键词】 早期护理;临床效果;新生儿;护理措施;黄疸

    在新生儿疾病当中,黄疸属于一种常见症状与体征,其主要表面为黏膜、巩膜、皮肤黄染等,主要发病因素与血清胆红素升高有重要关联。该疾病一旦确诊,需及时采取治疗措施以及临床干预,避免患儿病情加重,对其身心健康造成影响。本研究旨在进一步分析新生儿黄疸治疗过程中采取早期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阐述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40例黄疸患儿开展本次研究,病例选取时间:2017年1月至2018月12月,采用奇偶法分组,共两组(参照组、研究组)。本次研究已通过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的批准,且患儿家长知情同意,并自愿签署了知情同意书。

    研究组20例患儿胎龄为37~42周,胎龄平均为(40.75±0.31)周;男女分别为9(45.00%)、11(55.00%)例;体质量为2631~4000g,体质量平均为(3216.23±112.36)g。参照组20例患儿胎龄为38~42周,胎龄平均为(40.76±0.33)周;男女分别为8(40.00%)、12(60.00%)例;体质量为2635~4004g,体质量平均为(3216.26±112.41)g。

    组间基线资料(胎龄、性别、体质量)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

    1.2 方法

    参照组的20例患儿给予临床常规护理干预,在其临床治疗过程中观察生命体征以及病情变化;研究组的20例患儿在此基础之上给予早期护理干预,1)对光疗箱进行消毒,控制其湿度与温度,由于每日照射时间为6~12h,为了降低患儿的烦躁感,可采用软毛巾制作鸟巢式环境,使其感到安全与舒适[1]。2)指导患儿每日进行游泳,控制水温,水要干净、温度适中,佩戴游泳圈于患儿颈部,保护患儿脐部,每日1次,时间控制在20min左右。3)与患儿家长进行沟通,缓解其负面情绪,对疾病相关的健康知识进行讲解,加强其认知度,使其逐渐配合临床早期护理干预[2]。另外可对患儿进行全身抚触,从头部、胸部、腹部、四肢、背部等依次进行,动作需轻柔,2次/d,每次时间控制在15min即可。

    1.3 评价指标及判定标准

    比较两组患儿住院时间、黄疸消退时间、患儿家长护理满意度。

    满意度以采用本院自制评分表,满分100分,其中包括非常满意、一般满意、不满意3种,其中90分以上为非常满意,89分以下70分以上为一般满意,69分以下为不满意,总满意为非常满意与一般满意之和。

    1.4 统计学分析

    比较两组患儿临床各项指标,计量资料[住院时间、黄疸消退时间以(±s)表示]与计数资料[患儿家长护理满意度以%表示]的统计学分析(软件为SPSS 21.0)分别选择t检验和χ2检验。P<0.05表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儿家长护理满意度对比

    研究组患儿家长护理满意度95.00%高于参照组的70.00%,数据对比存在明显差异(P<0.05)。见表1。

    2.2 两组患儿住院时间、黄疸消退时间对比

    研究组住院时间短于参照组住院时间,组间对比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研究组黄疸消退时间少于参照组黄疸消退时间,数据对比存在显著差异(P<0.05)。见表2。

    3 讨论

    临床治疗新生儿黄疸开展早期护理干预措施对提高整体临床治疗效果具有重要作用,为了全面提高患儿对外界的适应能力,降低其急躁的负面心理,为其营造鸟巢式的治疗环境,可全面提高其舒适度与安全感[3]。另外在实施早期护理的过程当中,还需控制其光疗箱中的湿度与温度,从而全面提高临床整体治疗效果[4]。另外,在早期护理期间,对其开展游泳护理措施,可全面加强新生儿的自身抵抗力,对其他外界疾病也可有效预防,而抚触护理通过对患儿体表神经的刺激,可降低患儿胆红素水平,同时对患儿家长进行心理疏导,对提高临床配合度具有重要作用。欧阳燕研究显示[5],在新生儿黄疸治疗中对其开展早期护理干预,可全面促进其病情康复,临床黄疸消退时间均达(1.81±1.39)d,并且患儿家长对该种护理方式的满意度高达97.00%,以上研究结果与本次研究结果一致。本研究结果显示,开展早期护理干预的研究组患儿,其临床住院时间短于进行常规护理干预的参照组患儿,而研究组黄疸消退时间少于参照组黄疸消退时间,并且研究组家长护理满意度95.00%高于参照组的70.00%。由此可见,早期护理干预的实施对促进患儿病情康复具有重要作用。

    综上所述,新生儿黄疸治疗期间实施早期护理干预,可全面改善患儿临床症状,提高临床整体治疗效果,患儿家长护理满意度也相对较高。

    参考文献

    [1] 孟庆艳.分析综合护理干预在蓝光照射治疗新生儿黄疸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07(06):208-209.

    [2] 冯杏梅,丘慧.早期护理干预对新生儿黄疸治疗中的临床影响分析[J].吉林医学,2016,(02):443-444.

    [3] 黄璐璐.新生儿黄疸原因分析及护理干预研究[J].人人健康,2016,32(06):1343-1345.

    [4] 彭静.新生儿黄疸护理中早期综合护理干预的效果分析[J].世界临床医学,2016,10(01):139.

    [5] 欧阳燕.早期护理干预对新生儿黄疸治疗效果的影响分析[J].医药前沿,2017,07(08):296-297., http://www.100md.com(唐丽)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新生儿黄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