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919
编号:13532465
中青年妇女定期脊柱体检、咨询的必要性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0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9
     【摘 要】 目的:探讨中青年妇女定期脊柱体检、咨询的必要性。方法:选择2017年8月至2018年10月来本院诊治的262例中年妇女作为研究对象,年龄为30~57岁,所有患者进行脊柱手诊和咨询。填写问卷后进行脊柱体格检查。重点检查脊柱活动度、软组织痛点、神经牵拉痛、四肢皮肤温度及痛觉改变。结果:脊柱手诊262例。其中有异常的有38例,占总人数的14.5%,其中颈椎病18例、腰椎间盘突出症12例、颈背肌筋膜炎6例、骶髂关节紊乱2例。结论:中青年妇女进行定期脊柱体检、咨询意义重大,其操作简单易行、花费较低,不仅可及早发现脊柱病变并进行干预,亦增加人们对脊柱疾病的重视。

    【关键词】 中青年妇女;脊柱体检;脊柱活动度

    脊柱是人体重要的组织,作为躯体活动的枢纽参加人体运动及姿势的维持,除此之外亦能够减缓机体震荡从而对内脏形成保护[1]。近年来,脊柱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且有年轻化趋势。其中较为典型的疾病有腰椎病、颈椎病,患者多以头痛眩晕、血压增高、心律失常为主,部分患者亦出现恶心、呕吐、胃痛、腹泻、性功能障碍等临床表现[2]。目前已证实,现有超过百种疾病与脊椎受损密切相关。而对中青年妇女,妊娠期给脊柱造成一定的压力;哺乳期或绝经期容易造成钙流失。本文作者旨在探究中青年妇女定期脊柱体检、咨询的必要性,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7年8月至2018年10月来本院诊治的262例中年妇女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