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编号:13532496
围手术期妇科腹腔镜下恶性肿瘤手术DVT预防护理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0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9
妇科恶性肿瘤,护理干预,下肢静脉血栓
     【摘 要】 目的:研究围手术期通过护理干预方法降低妇科腹腔镜恶性肿瘤手术下肢静脉血栓(DVT)的临床效果。方法:对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实施妇科腹腔镜恶性肿瘤手术的120例患者进行分析,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60例。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措施,观察组实施术前、术中、术后综合护理干预措施。结果:观察组术后下肢肿胀、下肢疼痛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满意度及围术期DVT预防知晓率均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围手术期综合护理干预模式应用于妇科腹腔镜恶性肿瘤手术,可以明显降低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有效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手术安全性,减少患者的痛苦,降低住院费用,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关键词】 围手术期;妇科恶性肿瘤;腹腔镜;护理干预;下肢静脉血栓

    随着微创手术的日益壮大,妇科腔镜手术近年来日益成熟,广泛应用于妇科子宫全切、次全切除、子宫肌瘤剔除、宫外孕等各类手术,其中技术难度高、手术时间长的妇科肿瘤手术也逐步替代了传统的创伤大、出血多、愈合时间长的开腹手术。腔镜手术创伤小,恢复快,能保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直视盆腔各脏器情况,对手术能全面、精确地分析定位。而妇科疾病患者在接受盆腔手术治疗后,通常情况下会出现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等并发症,是目前临床上公认的妇科盆腔手术严重并发症之一,据文献报道发病率为27.8%[1]。临床上很多医护人员都在做相关的研究,2018年手术室护理实践指南专家组成员对围术期下肢深静脉血栓预防的术中护理达成了共识,临床上依照专家组达成的共识,继续落实临床综合护理措施,落实细节护理。现将本院近年来妇科腹腔镜恶性肿瘤手术围手术期下肢静脉血栓的预防护理成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本院行妇科腹腔镜恶性肿瘤手术的12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