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921
编号:13528413
浅谈产房助产士的护理风险因素与防护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21
职业防护,随着国内传染病及血源传播性疾病的增加,医护人员感染风险也增加,助产士已成为高危人群,由于
     【摘 要】目的:为了解助产士在护理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因素并制定防护措施,减少职业暴露的危险。方法:本研究通过分析产房助产士护理工作中的风险因素制定相应的防护措施和防护意识。结果:加强相关知识和技术的学习,严格操作规程,采用适当防护措施,是预防助产士护理风险的关键。结论:助产士的护理风险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本研究对产房助产士护理风险的类型及防护措施进行总结。

    【关键词】助产士;护理风险因素;职业防护 随着国内传染病及血源传播性疾病的增加,医护人员感染风险也增加,助产士已成为高危人群,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急诊也比较多;在进行内诊、备皮、人工破膜、会阴侧切口缝合、新生儿窒息抢救等过程中均有被感染风险,正面临着严峻的人身损害问题。因此助产士掌握职业风险的危害因素并加强防护非常重要。本研究对产房助产士护理风险的类型及防护措施进行总结,详见下文。

    文章编号:WHR2019031093

    1 产房助产士护理风险因素及原因

    1.1 锐器损伤

    助产士在日常工作中接触刀、剪、针等锐器较频繁。有调查显示,针刺伤是最常见的职业伤害,占锐器损伤的80%[1]。调查显示,超过20种病原体可通过针刺伤传播[2],而血液性针刺伤也成为胁助产士健康的严重威胁[3]。

    1.2 血液、体液接触

    助产士在进行内检、陪产、接产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接触到产妇的羊水、体液、血液及排泄物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