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烧伤
编号:13528421
自制负压引流瓶配合烧伤治疗仪预防胃肠手术患者术后刀口感染和脂肪液化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21
     【摘 要】目的:观察自制负压引流瓶和烧伤治疗仪预防胃肠道肥胖患者手术后脂肪液化和刀口感染的效果。方法:选择普外科术后行持续皮下负压引流的肥胖患者28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140例和观察组140例,对照组常规治疗,观察组用自制负压引流瓶皮下引流和烧伤治疗仪照射,对两组治疗效果行回顾性对照分析。结果:烧伤治疗仪局部照射组的平均住院时间、刀口感染率、脂肪液化率和二期缝合率不仅明显低于常规单纯负压引流组,且切口愈合情况更优。结论:自制负压引流瓶配合烧伤治疗仪局部照射能显著降低刀口感染率,缩短住院时间,减少病人痛苦。

    【关键词】脂肪液化;刀口感染;自制负压引流瓶;烧伤治疗仪

    文章编号:WHR2019094003

    切口感染和脂肪液化是普外科手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一旦出现,不仅增加了外科医师的工作量,也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大大延长了住院时间[1]。近年来,本院采用烧伤治疗仪和自制负压引流瓶治疗胃肠道手术患者,简单实用,费用低廉,明显减少了刀口感染和脂肪液化的发生率,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济南市济钢医院2015年2月至2018年3月胃肠手术患者共280例,其中急性阑尾炎180例,结直肠癌62例,胃十二指肠穿孔38例,平均年龄(38.7±6.56)岁,男女比例4∶3。入组标准:无糖尿病及肝肾疾病患者;年龄小于80岁;切口分类为二类;无皮肤感染性疾病;肥胖患者。所有入组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对照组140例患者,年龄18~77岁,平均(38.7±6.99)岁,体质指数(BMI)28.1~31.5,平均(19.3±1.36),皮下脂肪厚度3.1~5.2cm,平均(16.78±2.51)cm。观察组140例患者,年龄17~79岁,平均(39.2±5.71),体质指数(BMI)28.0~31.7平均(20.4±1.77),皮下脂肪厚度3.2~5.5cm,平均(17.06±2.78)cm,对照组和观察组上述数据无统计学差异(P>0.05),本课题获本院伦理委员会批准,所有患者签署了知情同意书。

    1.2 方法

    自制负压引流瓶制作如下:250mL玻璃瓶外加一次性输液器排气针针头及一次性注射器(1mL)针筒进行改造,外接中心负压吸引系统,压力可调,价格便宜,携带方便。

    1.2.1 对照组 间断缝合腹膜、肌层、腹外斜肌腱膜,皮肤及皮下脂肪一层缝合,皮下脂肪厚度大于3.5cm留置橡皮引流条,术后常规换药,24~48h拔出引流条。

    1.2.2 观察组 间断缝合腹膜、肌层、腹外斜肌腱膜,皮下留置硅胶引流管,外接一次性硅胶负压引流系统,自术后第2天烧伤治疗仪照射腹部刀口及引流管周皮肤,每次30min,每日2次,照射后刀口常规换药处理。

    1.2.3 观察指标与诊断标准 观察切口感染率、脂肪液化率、二期缝合率、平均住院天数和切口愈合时间。

    切口感染和脂肪液化诊断标准:1)切口感染诊断标准依据院内感染诊断指南,切口局部红肿、热痛、脓性分泌物;术后持续发热,血常规示白细胞计数增高;切口裂开、底部形成窦道或者局部血肿;分泌物细菌培养阳性。2)脂肪液化诊断标准:术后切口恢复状况欠佳,皮下黄色澄清渗液并有脂肪粒漂浮,渗出液细菌培养阴性,疼痛症状不剧。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9.0统计软件,计数资料%和计量资料(±s)分别行卡方和t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术后切口感染率、脂肪液化率、二期缝合率

    观察组较对照组术后切口感染率、脂肪液化率、二期缝合率均明显下降(P<0.05)。见表1。

    2.2 切口愈合情况

    观察者切口甲级、乙级愈合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2.3 平均住院天数、切口愈合时间

    观察组较对照组住院天数和切口愈合时间明显缩短(P<0.05)。见表3。

    3 讨论

    近年来,肥胖、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手术中广泛应用高频电刀,导致手术切口脂肪液化的发生率迅速增加[2],尤其胃肠道手术患者术后发生腹部切口脂肪液化的风险较高[3],而腹部切口脂肪液化会进一步增加切口感染的发生几率,增加患者痛苦,延长住院时间,极大的损害患者心身健康[4]。

    切口脂肪液化是一种无菌性炎症[5],可在皮下形成一个贯穿切口全程的巨大空腔,内有稀薄液体并可见脂肪颗粒,液化的脂肪组织和空腔给细菌的繁殖和生長提供了良好的培养基和扩散空间,一旦有细菌进入繁殖,不仅感染症状重且扩散范围极大[6],本研究也发现腹部刀口感染患者或多或少都合并一定程度的脂肪液化,部分刀口感染直接由脂肪液化发展而来。临床实践认为腹部手术切口脂肪液化和刀口感染的预防关键在于减少手术切口局部脂肪组织损伤、改善切口血运、充分引流切口内渗液。传统的预防脂肪液化和刀口感染方法是对切口内切口减少电刀的使用,减少结扎,对手术时间长、肥胖等高危患者放置橡皮引流条或外接引流袋的橡胶引流管,尽管采取上述措施,切口感染和脂肪液化的几率仍居高不下。关键原因还是血运和引流两个问题,为此,笔者对肥胖胃肠道手术患者采用红外线烧伤治疗仪和自制负压引流瓶持续皮下负压引流的方法,明显降低了刀口感染和脂肪液化的发生率。

    目前临床上应用的一次性负压引流器,普遍压力过低,腹部刀口负压引流不能满足临床需求。一次性高负压引流装置,压力高,但价格昂贵,增加病人负担。本科自制的负压引流瓶,取材简单、压力可控、安全方便、价格便宜,便于携带,置于切口皮下,持续负压下可确保消灭死腔,充分引流渗液、渗血及液化的脂肪滴等,使创面干燥,减轻炎性反应。皮下层不留线结及异物,有效促进刀口愈合。

    烧伤治疗仪为烧伤科常见治疗仪器,它的主要原理为峰值波长接近9.35μm的红外线,适合人体组织吸收,吸收的红外线会在局部产生热效应,皮肤温度升高,降低交感神经兴奋性,使局部血管扩张,血流速度加快,改善局部微循环灌注,增加氧气和营养物质供给,进而活跃组织代谢水平,促进细胞再生,有效控制炎症[7],可预防治疗刀口感染的发生,缩短住院时间,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研究证实,烧伤治疗仪和自制负压引流瓶联合应用,不仅改善了切口血运和保证了切口内充分引流,大大降低了切口感染和脂肪液化的发生率,改善了切口愈合情况,减少了二期缝合率和住院时间,且成本低廉,病人舒适度高。

    参考文献

    [1] 黄鹄,甘建春,朱励民,等.自制双套管持续低负压冲洗引流在腹部手术切口感染或脂肪液化中的应用[J].安徽医药,2016,20(11):2121-2123.

    [2] 孔晓宁.腹部手术后切口脂肪液化38例临床分析[J].疾病监测与控制,2016,22(03):83-84.

    [3] 孙雪峰.普外科腹部手术切口脂肪液化围手术期的预防和控制[J].中国医药指南,2015,13(20):297-298.

    [4] 张欣,金琳,赵丽敏,等.皮下持续负压引流对预防肝癌手术肥胖患者切口脂肪液化和感染的效果评价[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7,27(02):381-384.

    [5] 刘立新.腹部切口脂肪液化临床治疗分析[J].中国伤残医学,2014,22(02):82-83.

    [6] 杨永光,刘丽娟,林满洲,等.自制硅胶负压引流系统预防肥胖患者腹部手术切口脂肪液化的效果观察[J].广东医学院学报,2016,34(06):647-549.

    [7] 冯浩.红外线防治腹部切口脂肪液化的疗效观察探讨[J].医药前沿,2016,06(16):50-51., 百拇医药(张敏 李雪 高蒙)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