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922
编号:13527409
心理疏导在产后轻度抑郁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22
     【摘 要】 目的:探讨心理疏导在产后抑郁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66例产后轻度抑郁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干预组在对照组基础上接受系统性心理疏导护理干预,为期6周。观察两组干预前后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分变化。结果:干预后,对照组SDS量表评分(57.25±2.59)分,干预组SDS量表评分(42.17±2.08)分,二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产后轻度抑郁患者进行系统性心理疏导护理干预,可有效缓解抑郁情绪,对于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 心理疏导;产妇;产后抑郁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逐步发展,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正不断提高。产后抑郁多发生于产后2周,产后4~6周抑郁症状较为明显。产妇产后抑郁主要表现为情感淡漠、性欲差、压抑等,部分产妇会出现头痛、心慌等躯体症状,严重者会自杀或虐待婴儿,严重影响母婴身心健康。除了给予必要的对症药物治疗外,科学的心理护理干预,对于促进患者康复,改善患者生存质量也十分重要。如何建立起科学系统的心理干预措施已经成为医务工作者亟需解决的问题。本研究对33例产后轻度抑郁患者进行系统性心理疏导护理,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2016年7月至2018年12月在本院精神卫生科门诊接受治疗的66例轻度产后抑郁患者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