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922
编号:13527420
药师干预在苯二氮类药物依赖患者戒断治疗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22
     【摘 要】 目的:对药师干预在苯二氮类药物依赖患者戒断治疗中的应用效果进行分析。方法:将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本院收治对苯二氮类药物有依赖的50例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根据随机分组的方法将其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对照组患者由医生予以常规治疗,在此基础上研究组患者采取藥师干预进行治疗,对比两组患者治疗效果。结果:研究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80.0%比对照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52.0%高,数据差异显著(P<0.05)。结论:药师干预在苯二氮类药物依赖患者戒断治疗中有着重要的意义,由药师进行干预后极大地提高了治疗的效果。

    【关键词】 药师干预;苯二氮类药物依赖;戒断治疗;应用效果

    因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国失眠人群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失眠对机体造成的影响比较大,治疗失眠常用且效果较好的药物为苯二氮类药物,短期使用苯二氮类药物可起到镇静、催眠等作用,且具有一定的安全性[1]。但是苯二氮类药物也存在滥用的倾向,长期使用会使患者对药物产生依赖性,为了避免产生药物依赖性,个别患者私自减少服用剂量,然而其效果并不理想,反而增加服用的剂量[2]。此次研究旨在分析药师干预在苯二氮类药物依赖患者戒断治疗中的应用效果,以下为详情数据资料。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资料

    将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本院收治对苯二氮类药物有依赖的50例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