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编号:13527422
针灸治疗抑郁相关失眠的应用与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22
     【摘 要】 目的:探讨针灸治疗抑郁相关失眠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7年3月至2019年2月本院84例抑郁相关失眠患者为研究对象,依据奇数偶数分配原则分为两组,对照组用常规治疗,观察组用针灸治疗,对比两组情况。结果:治疗后,两组所取得抑郁情绪评分、睡眠质量评分数值低于治疗前数值,所取得生活质量评分数值高于治疗前数值,观察组所取得抑郁情绪评分、睡眠质量评分数值低于对照组数值,所取得生活质量评分数值高于对照组数值,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针灸治疗抑郁相关失眠的应用效果显著。

    【关键词】 针灸;抑郁相关失眠;应用效果

    随着我国社会高速发展,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各类社会压力不断提升,导致抑郁失眠现象不断出现,这会对患者的睡眠质量形成严重负面影响,生活质量变得极差,应重点关注[1]。本文作者探讨了针灸治疗抑郁相关失眠的应用效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3月至2019年2月本院84例抑郁相关失眠患者为研究对象,依据奇数偶数分配原则分为两组,每组42例,其中,对照组男性有17例,女性有25例,患者年龄21~55岁,平均为(37.22±1.35)岁,病程1~18个月,平均为(6.24±0.42)个月;观察组男性有18例,女性有24例,患者年龄22~57岁,平均为(37.26±1.33)岁,病程1~17个月,平均为(6.25±0.41)个月。两组在年龄、病程、性别方面,无统计学差异(P>0.05)。纳入标准:针对患者患病的疾病类型应依据《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中相关诊断标准进行确诊。排除家属或患者不签署知情同意书者。

    1.2 方法

    对照组用常规治疗,针对症状为中度及轻度者,为患者选用药物为地西泮片(广西亿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H45020368),睡觉前温水口服用药,初始剂量控制为2.5mg,每天用药1次,连续用药3d时间,将剂量改为每天5mg;针对症状严重者,为患者选用药物为阿普唑仑片(陕西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国药准字:H61020061),剂量控制在0.4~0.8mg,每天用药3次,依据患者病情变化适当增加用量,每天最大剂量为10mg。

    观察组用针灸治疗,毫针选用的规格为0.3mm×40.0mm,穴位选取照海穴、百会穴、四神聪穴、神门穴、申脉穴、三阴交穴;针对四神聪穴和百会穴,实施斜刺操作,深度控制在25mm;针对三陰交穴和神门穴实施直刺操作,深度控制在15mm,平补平泻;针对申脉穴,实施直刺操作,深度控制在15mm,泻法;针对照海穴,实施直刺操作,深度控制在15mm,补法。

    1.3 观察指标[2]

    观察两组治疗前后抑郁情绪评分、睡眠质量评分、生活质量评分数值情况。对抑郁情绪选用抑郁情绪评分量表进行评估,分数为0~32分,数值越高,抑郁情绪表现越严重,数值越低,抑郁情绪表现越轻。对睡眠质量选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进行评估,分数为0~21分,数值越高,睡眠质量表现越差,数值越低,睡眠质量表现越好。对生活质量选用生活质量评分量表进行评估,分数为0~100分,数值越高,生活质量表现越好,数值越低,生活质量表现越差。

    1.4 统计学处理

    将研究所取得数值输入系统SPSS 17.0中,计量资料采用(±s)表示,行t检验,计数资料选用%表示,行χ2检验。当P<0.05时,表示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治疗后,两组所取得抑郁情绪评分、睡眠质量评分数值低于治疗前数值,所取得生活质量评分数值高于治疗前数值,观察组所取得抑郁情绪评分、睡眠质量评分数值低于对照组数值,所取得生活质量评分数值高于对照组数值,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论

    抑郁症为现代生活中常见症状,导致抑郁症形成的原因比较复杂,有患者自身因素,也有外界因素,受到多方面因素的负面影响,使得患者滋生抑郁情绪,最后形成抑郁症。抑郁症的出现,会导致患者失眠,进而影响睡眠质量和生活质量,应重视[3]。

    在中医学上,失眠为“不寐”、“不得卧”、“目不瞑”的范畴,脑、心为该病症患病的体位,心主神明,脑为元神之腑,当心神受扰,会导致不能眠;阳不交阴、阴阳失调、卫不入营为导致该病症形成的关键因素,治疗时多选用调和阴阳的方法[4];针灸为灸法、针法之和,多指在中医学理论基础上,依据角度,将毫针刺入到病患体内,运用捻转、提插等手法,对患者身体特定部分进行刺激,达到治疗病症的目的;本研究针对抑郁相关失眠的治疗,主要从三个方向进行治疗,第一方向为调和阴阳,人体在睡觉时,会形成阴阳平衡之态,在受到心脾两虚、阴虚火旺、胃气不和等负面影响下,会形成阴阳失和,最终形成失眠;针灸的应用,能调节好阴阳,达到治疗目的[5];第二方向为疏通经络,失眠的形成与脏腑失调、气血失和存在密切关联性,针灸的应用,能维持脏腑气血平衡,改善睡眠;第三方向为扶正祛邪,失眠的形成为正气、邪气斗争结果,针灸的实施,有扶正祛邪功效,能改善睡眠质量;因此,针灸的运用价值极高,值得选用。

    综上所述,针灸治疗抑郁相关失眠的应用效果显著,能稳定好情绪,改善生活质量和睡眠质量,提升疗效。

    参考文献

    [1] 任爽,张杰,韩旭.健脾养心针刺法治疗心脾两虚型失眠症的临床观察[J].中华中医药杂志,2017,32(09):43034306.

    [2] 张俊.神阙隔物灸法治疗心脾两虚型失眠疗效观察[J].山西中医,2017,33(07):3334.

    [3] 高希言,王栋斌.不同灸量透灸治疗心脾两虚型失眠临床研究[J].中国针灸,2016,36(11):11391143.

    [4] 王彦霞,杨桦.穴位埋线治疗心脾两虚型失眠临床研究[J].河南中医,2017,(12):22032204.

    [5] 杨为霞,张华琳,陈敏.归脾汤加减联合穴位贴敷疗法治疗心脾两虚型失眠的效果评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7,15(20):185186.文章编号:WHR2019041001, http://www.100md.com(王宇明)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