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编号:13527435
穴位按摩对高血压伴失眠患者的睡眠质量及高血压症状的改善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22
     【摘 要】 目的:探讨穴位按摩对高血压伴失眠患者的睡眠质量及高血压症状的改善效果。方法:92例高血压伴失眠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口服助眠药物和常规护理,观察组联用穴位按摩护理。比较两组的睡眠质量及高血压症状的改善效果。结果:与护理前相比,两组护理后PSQI评分均降低,且观察组降低的尤为显著,差异对比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症状控制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对比显著(P<0.05)。结论:穴位按摩能使高血压伴失眠患者的睡眠质量及高血压症状得到明显的改善。

    【关键词】 穴位按摩;高血压伴失眠;睡眠质量;高血压症状

    高血压属中医的“头痛”、“眩晕”范畴,常见以肾精亏损以及肝阳上亢等证型伴见失眠症[1]。睡眠不足不但会对患者的血压产生不利影响,还会使患者的情绪低落,导致认知功能降低[2]。本研究以92例高血压伴失眠患者为研究对象,分析穴位按摩对高血压伴失眠患者的睡眠质量及高血压症状改善效果,现进行如下报告。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8年12月至2019年9月本院心内科收治的92例高血压伴失眠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