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牙病
编号:13527444
护理干预在牙病患儿口腔治疗的应用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22
     【摘 要】 目的:评价护理干预在牙病患儿口腔治疗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本院2017年1月至2018年10月口腔内科收治的牙病患儿60例,将其随机分为两组,各30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基于此观察组实施综合护理干预。比较两组治疗效果、依从性以及家长满意度。结果:在治疗有效率上,观察组为93.33%较对照组的76.67%明显较高,且P<0.05。在治疗依从性上,观察组为96.67%较对照组的80.0%明显较高,且P<0.05。在家长满意度上,观察组为100.0%较对照组83.33%明显较高,且P<0.05。结论:综合护理干预在牙病患儿口腔治疗中的应用效果显著,可显著提升患者依从性和疗效,且家长满意度普遍较高。

    【关键词】 口腔内科;牙病患儿;护理干预;应用评价

    在临床上,儿童牙病主要发生于14岁以下儿童,其指的是患儿牙体发生病理性改变或牙齿生长发育异常,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牙科疾病[1]。在诊治此类患儿的过程中,由于患儿多存在哭闹、不安、紧张等,因而治疗依从性较低,这不仅增加了治疗难度,还会影响治疗的效果[2]。而通过在治疗期间对患儿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护理,对于提升其治疗依从性,改善疗效尤为重要[3]。因此本文选取本院2017年1月至2018年10月口腔内科收治的牙病患儿60例,将其随机分为两组,各30例,即对护理干预在牙病患儿口腔治疗中的应用效果做了评价,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7年1月至2018年10月口腔内科收治的牙病患儿60例,将其随机分为两组,各30例。其中,对照组男14例,女16例,年龄为2~12岁,平均年龄为(7.5±1.4)岁。观察组男16例,女14例,年龄为2~13岁,平均年龄为(7.3±1.2)岁。两组基础信息资料对比差异不显著,且P>0.05无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

    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即常规引导患儿及家属,有医生与患儿直接交流,并根据相关流程完成治疗操作。基于此观察组实施综合护理干预,具体为:1)构建和谐护患关系,即与患儿积极交流,且交流时采用合适的语言,根据患儿的性格特征进行交流,与患儿保持同一高度,以半蹲的姿势与患儿之间形成平等关系,从而消除患儿的恐惧感。2)对患儿的感受予以设身处地的了解,且要充分了解患儿内心惧怕的原因,并给予患儿鼓励和安慰,以使其表达出内心的想法。3)营造轻松、舒适的氛围。即将口腔保健相关知识等在候诊区放置电视进行播放,以吸引患儿注意力,同时也可促使患儿对疾病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4)患儿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还需与其家属积极交流和沟通,以获取其信任,从而确保治疗顺利完成。5)根据患儿的不同年龄、性格等进行分类,以采取不同的语言和肢体行为进行鼓励和安慰,以提升患儿的配合度。若患儿不配合,则需让合作的患儿与其交流、玩耍,以使患儿能积极配合治疗。

    1.3 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治疗效果(判定标准[4]:显效:治疗后患儿症状、体征完全消失;有效:治疗后患儿症状、体征有所减轻;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或加重)、依从性(评估依据:患儿神情自若、配合积极、情绪良好,可忍受轻微疼痛为完全依从;患儿稍有不适,可完成治疗为部分依从;患儿哭闹、挣扎,不配合治疗为不依从)以及家长满意度(采用医院自制问卷进行调查,分为不满意、基本满意、非常满意等)。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 22.0进行数据处理。t值用于文中计量资料检验,卡方用于文中计数资料检验,以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效果对比

    在治疗有效率上,观察组为93.33%较对照组的76.67%明显较高,且P<0.05。见表1。

    2.3 两组家长满意度对比

    在家长满意度上,观察组为100.0%较对照组的83.33%明显较高,且P<0.05。见表3。

    3 讨论

    在临床治疗牙病患儿的过程中,其往往存在程度不同的害怕、不安、哭闹、紧张、焦虑等表现,且患儿对就诊环境以及医务人员感到陌生,加之疾病诊治伴随一定疼痛,因而多数患儿存在不配合治疗的表现,这就对患儿的治疗效果和疾病康复存在严重影响[5]。而通过对患儿采取综合护理干预措施加以护理,其可根据患儿不同性格、年龄、焦虑原因等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干预,这样不仅利于消除患儿焦虑情绪,还能提升其治疗的依从性和配合度,从而使其顺利完成治疗,进而提升其治疗效果。另外综合护理干预的实施还能有效提升家长满意度,从而使其对口腔内科治疗予以肯定和认可[6]。本文的研究中,在治疗有效率上,观察组为93.33%较对照组的76.67%明显较高,且P<0.05。在治疗依从性上,观察组为96.67%较对照组的80.0%明显较高,且P<0.05。在家长满意度上,观察组为100.0%较对照组的83.33%明显较高,且P<0.05。因此可见,综合护理干预在牙病患儿口腔治疗中的应用具有积极作用和价值。

    综上所述,综合护理干预在牙病患兒口腔治疗中的应用效果显著,即可显著提升患者依从性和疗效,且家长满意度普遍较高。

    参考文献

    [1] 师翠平.系统化护理干预在儿童全身麻醉下治疗龋齿的临床效果评价[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8,18(07):12601263.

    [2] 王迎迎.儿童口腔治疗中不合作患儿的分析及临床护理[J].全科口腔医学电子杂志,2018,05(10):910.

    [3] 林丽娥,卢玉明,杨晓晖.护理干预对儿童牙科恐惧症的效果观察[J].中国医药科学,2018,08(04):120122.

    [4] 靳立琼.护理干预在牙病患儿口腔治疗的应用[J].山西医药杂志,2017,46(13):16481649.

    [5] 瞿容容,杨加培.综合护理干预在学龄前儿童牙体治疗中的应用[J].中国乡村医药,2017,24(02):7879.

    [6] 乔惠香.护理干预对牙病患儿治疗配合程度的影响效果评估[J].全科口腔医学电子杂志,2016,03(06):8788.文章编号:WHR2019041019, 百拇医药(孔凤 张国云)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牙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