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哮喘
编号:13523788
个体化护理联合穴位敷贴对老年支气管哮喘的临床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24
     【摘 要】 目的:探讨个体化护理联合穴位敷贴对老年支气管哮喘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2016年6月至2018年8月在本院门诊就诊的46例老年支气管哮喘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使用穴位敷贴+常规护理,观察组使用穴位敷贴+个体化护理,对比两组效果。结果:观察组治疗支气管哮喘的有效率为95.65%(22/23),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2.61%(19/23) (P<0.05);观察组的心理护理、健康宣教和护理技术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个体化护理联合穴位敷贴可以提高老年支气管哮喘的治疗效果以及满意度。

    【关键词】 个体化护理;穴位敷贴;老年支气管哮喘

    文章编号:WHR2019104040

    支气管哮喘以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反应为主的气道高反应性以及气道变应性炎症为主要特征[1]。气道炎症会造成易感者发生不同程度的具有可逆性的气道阻塞症状。临床表现为反复多次发作的呼气性呼吸困难症状,并且伴哮鸣音、咳嗽或者胸闷,症状经治疗后缓解或者能自行缓解。本研究主要探讨了个体化护理联合穴位敷贴对老年支气管哮喘的临床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6月至2018年8月在本院门诊就诊的46例老年支气管哮喘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