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类风湿性关节病
编号:13523847
益赛普联合甲氨蝶呤对老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疼痛评分及疗效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24
     【摘 要】 目的:观察益赛普联合甲氨蝶呤对老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疼痛评分及疗效影响,探索最佳治疗措施。方法:将收治的60例老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予以益赛普联合甲氨蝶呤,对照组仅予以甲氨蝶呤,每组30例。在治疗前后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两组患者TNF-α、IL-1、CRP水平,VAS评定患者的疼痛情况,进而评定两组患者疗效。结果:观察组患者显效13例,有效15例,无效2例,有效率93.33%;对照组患者显效7例,有效13例,无效10例,有效率66.67%。两组比较,观察组优于对照组,差异具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前,两组患者的炎症因子水平与疼痛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的TNF-α、IL-1、CRP水平以及VAS评分均降低,差异具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老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中应用益赛普联合甲氨蝶呤治疗,可改善患者炎症水平,降低疼痛程度,提高疗效。

    【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老年患者;益赛普;甲氨蝶呤;炎症因子

    文章编号:WHR2019041060

    类风湿关节炎属于风湿免疫科常见疾患之一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