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3510584
中医辨证治疗呼吸道感染后咳嗽临床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20年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203
     【摘 要】 目的:探讨中医辨证论治呼吸道感染后咳嗽的临床效果,用于指导临床治疗。方法:选择呼吸道感染后咳嗽患者120例,随机分成研究组及对照组各60例,研究组中医辨证论治,对照组服用银翘散进行治疗,治疗后将两组的疗效比较观察并进行评价。结果:研究组治疗总有效率为98.33%;对照组治疗总有效率为73.33%,研究组明显好于对照组,经过处理后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选择中医辨证论治呼吸道感染后咳嗽,取得了明显的临床疗效,体现了同病异治的中医辨证论治理念。

    【关键词】 中医;辨证论治;呼吸道感染;咳嗽

    《黄帝内经》中以《素问·咳论》详细的论述咳嗽,指出咳嗽是因为“皮毛先受邪气”,同时还阐述“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理论[1],导致咳嗽是由于脏腑功能失调或外邪犯肺引起的,这是对咳嗽发病因素及发病机制的经典总结。呼吸道感染后咳嗽以内伤咳嗽居多,但是由于受到外感因素导致病情加重,病程延长。呼吸道感染后咳嗽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上感”,主要原因是上呼吸道被病毒或细菌感染造成的咳嗽[2-4]。本文作者选择对呼吸道感染后咳嗽进行中医辨证论治,收到了比较明显的疗效,现做如下总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在本诊所治疗的呼吸道感染后咳嗽患者12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