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偏头痛
编号:13510615
星状神经节触激术联合针刺治疗偏头痛的临床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20年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203
     【摘 要】 目的:探讨星状神经节触激术联合针刺治疗偏头痛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在本院就诊的64例偏头痛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采取星状神经节触激术,观察组采取星状神经节触激术联合针刺。对比两组临床疗效。结果:观察组的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两组的偏头痛持续时间、中医症状积分和偏头痛发作频率明显降低(P<0.05),观察组的偏头痛持续时间、中医症状积分和偏头痛发作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星状神经节触激术联合针刺对偏头痛具有比较满意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 星状神经节触激术;针刺;偏头痛

    偏头痛是一种慢性的以及常见的神经血管性疾病,症状主要为发作性头痛,有家族发病倾向,患者往往会伴有恶心、眩晕、畏光以及呕吐等,常发生于一侧,也可呈全头痛,对工作和生活有严重的影响[1]。其发生与内分泌紊乱、遗传因素、情绪紧张、头颅外伤和失眠等因素有关。当前常用的治疗偏头痛药物包括止吐药以及非甾体抗炎药等非特异性药物、曲坦类以及麦角碱类等特异性药物、β受体阻断药、抗抑郁药、5-羟色胺拮抗剂、钙离子拮抗剂等药物。本研究主要探讨了星状神经节触激术联合针刺治疗偏头痛的临床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在本院就诊的64例偏头痛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