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编号:13510457
系统性膀胱功能锻炼教育路径对妇科恶性肿瘤根治术后尿潴留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20年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203
     【摘 要】 目的:探讨系统性膀胱功能锻炼教育路径对妇科恶性肿瘤根治术后尿潴留的影响。方法:将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在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妇科100例行妇科癌症根治术(未行放、化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以随机数表法分为研究组(n=50)以及对照组(n=50)。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研究组采取系统性膀胱功能锻炼教育路径,比较两组患者术后尿潴留发生率以及尿路感染发生率。结果:研究组尿潴留发生率(4.00%)较对照组(22.00%)更低(χ2=7.162,P=0.001);研究组尿路感染发生率(4.00%)较对照组(18.00%)更低(χ2=5.005,P=0.025)。结论:对妇科恶性肿瘤根治术患者实施系统性膀胱功能锻炼教育路径,可预防术后尿潴留,并降低尿路感染发生率,有利于改善预后。

    【关键词】 功能锻炼;教育路径;恶性肿瘤根治术;尿潴留

    尿潴留是妇科恶性肿瘤根治术后常见并发症,会给患者带来额外痛苦,还有可能导致尿路感染,影响切口愈合以及术后恢复[1]。因此,妇科恶性肿瘤根治术后需采取一定措施预防尿潴留,为患者术后恢复提供支持。本院对50例妇科恶性肿瘤根治术患者采取了系统性膀胱功能锻炼教育路径,获得了较好的效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在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妇科100例行妇科癌症根治术(未行放、化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