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
编号:13505699
重症颅脑损伤患者行针对性气道护理对排痰效果、VAP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20年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204
     【摘 要】目的:探讨针对性气道护理在促进重症颅脑损伤患者排痰效果中的作用,分析对VAP的影响。方法:收集所在医院2017年8至2019年3月64例重症颅脑损伤患者,根据护理方法分组,观察组(针对性气道护理,n=32)和对照组(常规护理方法,n=32),比较两组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AP发生率(3.13%)低于对照组(21.88%),且观察组每日排痰量高于对照组、吸痰次数、吸痰所用时间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家属对护理人员昏迷护理、气道护理、排痰指导的满意度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针对性气道护理临床效果明显,可促进排痰,降低VAP风险,提高家属满意度,对患者病情改善具有重要帮助。

    【关键词】重症颅脑损伤;针对性气道护理;排痰;VAP

    重症颅脑损伤主要由外伤引起,病情严重,变化大,若未能及时开展系统性治疗,则会增加患者治疗风险,包括形成脑疝、引发失血性休克等,严重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气道护理是重症颅脑损伤患者核心护理环节,对患者病情改善具有重要意义。选取64例重症颅脑损伤患者,分析针对性气道护理的干预方法及效果,并与常规护理方法进行比较,报道内容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所在医院64例重症颅脑损伤患者作为观察对象,病例均符合治疗指征[1-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