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长发育
编号:13505604
分析学龄期儿童预防保健对儿童生长发育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20年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204
     【摘 要】目的:分析预防保健对学龄期儿童生长发育的改善作用。方法:选取本院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124例学龄期儿童,将其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比组,每组各62例儿童,对比组采取传统保健措施,研究组加用预防保健,比较两组生长发育情况,并对生长发育期间出现的不良事件进行对比。结果:研究组不良事件发生率为1.61%,对比组不良事件发生率为11.29%;研究组保健意识、保健手段评分总分(78.48±15.01)分,对比组总分(55.97±15.01)分;两组对比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学龄期儿童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受家庭、学校影响,存在较大的差异,出现营养不良、生长发育缓慢等问题,利用预防保健措施,能够促进学龄期兒童生长发育效果的提升,减少生长发育问题,提高我国学龄期儿童的生长发育质量。

    【关键词】学龄期儿童;预防保健;生长发育;不良事件

    学龄期儿童的年龄主要集中在6~8岁,此时儿童刚刚步入小学阶段,并逐步往青春期发育,该年龄段的儿童在日常生活中具有较高的生长发育需求,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也对自身的生长发育无有效的认知,使得部分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营养不良、佝偻病甚至是严重的生长发育缓慢等问题[1]。但大多数儿童以及其家属,在对儿童健康发育需求并无正面了解的情况下,无法积极主动对上述问题进行干预,导致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问题。学龄期儿童的生长发育问题尚未达到疾病程度,因此无法通过药物治疗等方式进行干预[2]。本文对所选学龄期儿童开展预防保健,分析加用预防保健的情况下,儿童出现生长问题的情况,分析预防保健对儿童健康与生长发育的改善作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124例学龄期儿童,将其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比组,每组各62例儿童。研究组男31例,女31例,年龄6~8岁,平均年龄(7.01±0.99)岁;对比组男29例,女33例,年龄6~9岁,平均年龄(7.52±1.48)岁。儿童均在本院体检并接受研究,排除无法配合研究指导的儿童及家庭,排除早产儿、先天发育不良儿童,排除非自愿参与研究或未签署同意书儿童,排除患病儿童。两组儿童的年龄、性别、病情等一般资料均无明显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比组采取传统保健措施,研究组加用预防保健。预防保健包括问卷调查、保健干预、预防性措施指导、质量控制,具体为:

    1)问卷调查:对体检儿童开展问卷调查,调查内容除基本的年龄、性别、家庭信息外,还需要对儿童的心理条件、膳食营养、行为习惯、病史等进行调查,调查分为7个大项目,共45个小题目,每个小题目1分,根据不同项目进行评分,观察评分结果,分析儿童的日常行为、饮食情况。

    2)保健干预:根据儿童的问卷调查评分对儿童进行保健干预,叮嘱家长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保证膳食营养均衡,确保儿童行为习惯安全,叮嘱家长让儿童进行户外运动,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等。

    3)预防性措施指导:根据儿童年龄段对家长进行预防保健措施的指导,叮嘱家长定期为儿童接种疫苗,指导家长对儿童的生长发育进行观察,观察内容包括儿童是否存在面色苍白、无力、指甲柔软等情况,并帮助家长学会辨别该儿童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是由于营养不良还是由于心理条件变化。并指导家长针对问题开展保健干预,叮嘱家长定期为儿童开展体检。

    4)质量控制:在儿童再次接受体检时对家长的保健干预行为进行评价,同时评价家长的保健意识与儿童的保健效果。观察儿童是否出现营养不良、佝偻病等,对家长进行量表评分,评价家长的保健意识,并再次为儿童开展预防保健。

    1.3 疗效判定

    对比儿童不良事件发生率,不良事件发生率=(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心理条件异常)/总数×100%。对比两组家长保健意识、保健手段评分,包括保健意识、膳食安排、运动指导、心理维护,并计算总分。

    1.4 统计学分析

    利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行t检验;计数资料用率(%)表示,行χ2检验。P<0.05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

    研究组不良事件发生率为1.61%,对比组不良事件的发生率为11.29%,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情见表1。

    2.2 两组保健意识、保健手段评分对比

    研究组保健意识、保健手段评分总分为(78.48±15.01)分,对比组总分为(55.97±15.01)分,两组保健意识、保健手段评分差异明显(P<0.05)。详情见表2。

    3 讨论

    学龄期儿童主要集中在6~8岁,此时儿童刚步入学校,离开家庭、家长的陪伴,学校教育与饮食带来的变化,都易导致学生出现一定的不适应。家长作为儿童的监护人,在此期间除要保证儿童对学校有效适应外,还需要重视儿童营养、心理、运动等情况,帮助儿童更好成长。学龄期儿童的主要成长压力在于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运动习惯,会造成儿童营养不良、肥胖、心理发育异常、佝偻病等[3-4]。其中以营养不良、佝偻病等危害较大,发病率也较高。单纯通过学校与医院的干预,无法完全纠正儿童的上述问题,需要进行有效的指导,才能改善儿童的生长发育效果[5-6]。

    本文对所选体检儿童进行健康干预,帮助儿童合理膳食、增加儿童的运动量,但儿童的改善效果不足,究其原因,本院认为家长在儿童生长发育中的地位不可忽视,因此对儿童开展预防保健干预,为家长讲解保健知识,并对家长进行预防保健措施的培训,取得显著的效果。通过预防保健干预,家长对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有了显著的认识,能够积极、主动对儿童的生长发育进行观察与评价,并针对观察到的问题开展干预。经过预防保健干预,本院所选研究组儿童的不良事件发病率降低,家长的保健意识得到显著提高。

    综上所述,对学龄期儿童开展预防保健措施,能够明确改善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

    参考文献

    [1] 安萍.探讨小儿营养不良的预防保健措施[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95):97.

    [2] 谢圣超.儿童近视原因分析及预防保健探讨[J].双足与保健,2018,27(02):55,57.

    [3] 卢琼妹.学龄期儿童预防保健对儿童生长发育的作用分析[J].蚌埠医学院学报,2017,42(09):1238-1242.

    [4] 崔怡.儿童保健对婴儿生长发育及营养性疾病的影响分析[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7,(15):89,97.

    [5] 王玉玲.研究预防保健相结合针对儿童保健系统管理以及生长发育监测的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84):82.

    [6] 陈杰,李秋菊,王琳,等.来京务工人员母乳喂养婴儿0~12月龄生长发育指标的随访分析[J].中国食物与营养,2014,20(03):82-85., 百拇医药(马留燕)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