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 慢性呼吸衰竭
编号:13481580
研究临床护理干预措施对肺心病合并慢性呼吸衰竭患者的效果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20年5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209
     【摘 要】 目的:探究肺心病合并慢性呼吸衰竭患者应用临床护理干预措施的效果。方法:此次72例研究对象均是2018年5月至2019年4月在本院进行治疗的肺心病合并慢性呼吸衰竭患者,随机分组时运用信封抽签法,两组各36例,给予对照组患者一般性护理、研究组临床护理干预,比較两组护理效果。结果:研究组比对照组有着更短的症状缓解时间和住院时长,两组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临床护理干预在肺心病合并慢性呼吸衰竭患者护理中有着良好的应用效果,能有效缩短病症改善时间,让患者更快康复出院。

    【关键词】 临床护理干预;肺心病;慢性呼吸衰竭;呼吸困难

    肺心病是多种肺部病变影响下,提高肺动脉压、增加肺循环阻力,促使右心室肥大,该病的有着漫长的发展过程。初期主要表现是胸部、肺部疾病,随着病程发展,会损伤心肺等器官功能,还会使心功能衰竭,到了后期常合并出现慢性呼吸衰竭。患者的表现为低血氧症、高碳酸血症,以及血氧饱和度降低、口唇紫绀、呼吸困难等,不仅会降低生活质量,还会影响生命安全[1-2]。所以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其中加强科学的临床护理,是辅助提升治疗效果的有效手段。此次本院就围绕临床护理干预的应用效果展开研究,现将详情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2018年5月至2019年4月前来本院就诊的患者中筛选72例肺心病合并慢性呼吸衰竭者为研究对象,用信封抽签法随机分成研究组(36例)和对照组(36例)。研究组中男患25例、女患11例,年龄平均(61.85±7.63)岁,肺心病病程平均(7.62±1.45)年,慢性呼吸衰竭病程平均(1.23±0.74)年;对照组中男患24例、女患12例,年龄平均(62.16±7.28)岁,肺心病病程平均(7.41±1.57)年,慢性呼吸衰竭病程平均(1.06±0.53)年。比较两组研究对象的基线资料不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给予对照组患者一般性护理,做好病情和生命体征监测,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患者营造干净、舒适、安静的病房环境,同时疏导患者的负性情绪,确保患者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研究组患者在此基础上应用临床护理干预,具体措施如下:
, 百拇医药
    1.2.1 病情观察 护理人员在患者入院后适当增加巡房次数,密切关注患者的病情发展,如果患者有呼吸急促、意识模糊、脸色苍白等症状,说明病情在恶化,要立即通知医生进行相应处理。

    1.2.2 用药干预 为保证患者治疗的有效性及用药的安全性,护理人员需要为患者详细讲解正确的用药方法、用药量,以及不同药物的作用、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同时还要讲解药物不良反应的预防和应对方法,以便提高患者用药的规范性。

    1.2.3 呼吸道护理 为患者调整舒适的体位,同时每2h进行一次翻身,并用空心掌进行叩背,以便将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排出;如果患者无法自行排出,要使用吸痰器,每次持续15s,吸出痰液,避免发生肺部感染,注意进行各项操作时要动作轻柔。

    1.2.4 吸氧护理 若患者病情严重,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气管插管,并高流量吸氧,以促进血氧饱和度恢复,改善肺功能。在吸氧时宜采取坐位或半卧位,不要随意调节给氧速度和浓度,避免发生意外;在吸氧期间还要关注患者是否有恶心、头晕等不适感,避免发生氧中毒。
, http://www.100md.com
    1.2.5 呼吸功能训练 患者在病情稳定后,为了更快恢复心肺功能要加强呼吸功能训练,期间指导患者呈坐位,挺直上身,缓慢的用鼻子吸气,之后屏息3~5s,再张大嘴将肺内的气体呼出,每次训练30min,每天5~10次。

    1.2.6 饮食护理 由于部分患者存在食欲不振、营养不良等情况,所以身体抵抗力较差,为此要根据患者实际情况为其制定饮食计划,多食用高纤维素、高维生素、高热量、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还要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确保营养均衡。

    1.3 观察指标

    统计两组患者面色潮红、呼吸困难、咳痰等症状缓解时间,以及住院时长。

    1.4 统计学分析

    运用SPSS 20.0软件整理研究数据,t检验计量资料,用均值±平方差(±s)表示,当组间差异较大时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研究组患者的症状缓解时间和住院时长均短于对照组,组间差异呈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论

    肺心病合并慢性呼吸衰竭患者,存在换气功能、肺通气功能障碍,也就无法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造成机体缺氧,进而出现代谢紊乱、生理功能异常[3]。研究发现,呼吸道感染、氧流量控制不当、排痰物理等都是病情加重的主要因素。临床护理干预属于全面性、针对性的护理模式,与一般性护理相比较,更有利于控制病情发展,能让患者在整个护理和治疗过程中获得更多帮助,最大程度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特别是能辅助提升治疗效果,降低因窒息而死亡的发生率[4-5]。

    本次研究结果表明,应用临床护理干预的研究组患者,与应用一般性护理的对照组对比,症缓解时间更短,平均为(7.56±1.27)d,住院时长更短,平均为(13.42±2.17)d,组间差异呈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证实,临床护理干预的应用有助于快速改善病症、康复出院。这是因为在临床护理干预应用中,以病情观察、用药干预、呼吸道护理、吸氧护理、呼吸功能训练、饮食护理为主,能及时发现患者的异常状况,还能彻底清除呼吸道中的分泌物,保持呼吸的畅通,预防感染等各种并发症的产生;同时,合理设置吸氧参数能避免发生氧中毒,患者的规范用药,不仅能保证治疗的有效性,还能避免因不当用药诱发的心慌、心悸等不良反应;此外,坚持科学的饮食能提升患者身体机能,加之坚持功能训练,能提升呼吸功能和心肺功能,缩短住院时间。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肺心病合并慢性呼吸衰竭患者应用临床护理干预,能辅助提升治疗效果,缩短病程,让患者更快康复出院。

    参考文献

    [1] 李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慢性呼吸衰竭患者应用家庭无创通气的护理干预[J].护士进修杂志,2017,05(21):89-90.

    [2] 赵月阳.肺心病合并慢性呼吸衰竭患者的临床护理疗效[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1(05):62-65.

    [3] 朱玉红.32例无创正压通气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合并呼吸衰竭的临床护理体会[J].中国卫生产业,2016,15(06):90-91.

    [4] 尹贞顺.肺心病合并慢性呼吸衰竭的综合护理探析[J].继续医学教育,2015,(06):89-90.

    [5] 李彤航.对合并慢性呼吸衰竭的肺心病患者进行综合性护理的效果研究[J].当代医药论丛,2015,(21):51-52., http://www.100md.com(王瑜)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 慢性呼吸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