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2012
编号:13835464
睡眠时间与慢性肾脏病的关系:一个新的领域(2)
http://www.100md.com 2020年6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2012
     肾脏的生理过程遵循昼夜节律,维持昼夜节律的稳定,可使肾脏在24h周期内预测代谢和生理需求的变化,维持肾功能稳定和良好工作状态。而异常的睡眠时间可能会通过破坏正常的睡眠方式,导致这种时间生物学过程失去同步性,影响肾功能。一项关于昼夜节律紊乱对仓鼠心血管及肾脏影响的实验发现,昼夜节律紊乱会引起蛋白尿、肾小球硬化及肾纤维化;在控制明暗周期恢复正常昼夜节律后,短期昼夜节律紊乱所导致的疾病表型可以发生逆转[3]。

    这种异常睡眠对肾脏的不利影响在人群中同样存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及工作习惯的改变,人们的睡眠时间较前减少,睡眠不规律逐渐成为常态。近年来一些研究表明,睡眠时间和节律的变化可能对人们的肾功能产生影响。

    2.2 睡眠时间与肾脏相关检测指标的相关性

    美国一项针对无睡眠障碍及肾脏疾病的多种族成年人睡眠时间与肾功能关联的研究表明,睡眠时间短与较高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有关,且睡眠时间小于等于5h与肾小球超滤显著相关(肾小球超滤定义为eGFR水平超过同年龄性别组的第95个百分位数)。在这项研究中,睡眠时间与eGFR的关系无明显的种族差异。但睡眠时间和尿白蛋白肌酐比(UACR)之间的关系却在不同种族表现出不同的结果,在非西班牙裔黑人中两者呈显著U形关系;但在墨西哥裔中,仅较长的睡眠时间与较高的UACR有关[4]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