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2012
编号:13836437
分析饮食护理在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20年6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2012
     【摘 要】目的:观察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采取饮食护理的效果。方法:根据入院先后时间将2018年2月至2018年11月本院接收的72例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分为两组,各36例,对照组与研究组分别开展常规护理与饮食护理,统计各组血糖水平及痰菌转阴时间。结果:护理前,两组空腹及餐后2h血糖对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研究组均较对照组更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痰菌转阴时间方面,研究组同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采取饮食护理,不仅可以合理控制血糖水平,还有助于痰菌及早转阴。

    【关键词】

    肺结核;糖尿病;饮食护理;常规护理

    糖尿病是一种因为胰岛素分泌不足、血糖升高造成的脂肪、糖等代谢异常的内分泌疾病,大部分存在大量合并症、机体免疫力降低等情况[1]。肺结核是一种多发性呼吸性疾病,该病传染性较强,其主要是因为机体结核菌入侵体内、自身免疫力降低造成的[2]。所以,在给予有效治疗的同时,应结合相应的护理方法。本次研究主要针对本院2018年2月至2018年11月接收的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采取饮食护理效果进行综合分析,以下为详细报道。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资料

    随机选取本院2018年2月至2018年11月接收的72例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6 字符